湖北老旧小区改造:微治理让宜昌伍家岗小区走上幸福新航道

2月3日,记者了解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东山大道300号的航道小区社区党委于2018年以该小区作为“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为契机,确立了“党建领航,睦邻家坡”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该小区“微治理”,组建小区业委会,建设“睦邻之家”党建服务站。
图片
航道小区幸福食堂
同时,该小区依托“红管家”特色服务队,党员带头入户、带头拆违、带头出资出力、带头参与管理,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引导居民主动建设、服务、管理、爱护小区。
改造前的航道小区,原属长江宜昌航道局职工宿舍楼,建成于1990年,小区老人居多,长期无物业管理,治安情况差,道路破损严重,居民出行不便,地下管网老化,停车秩序混乱,违建堵塞消防通道,杂物乱堆乱放,小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环境脏乱差。
图片
航道小区公共活动中心
改造后的航道小区,拆除违章建筑150㎡,路面硬化刷黑1197㎡,清理菜地500㎡,补绿440㎡,安装摄像头12个、路灯4盏。不仅如此,该小区还筹集楼道刷白资金10900元,开展各类居民喜爱的主题活动13场,结合居家养老试点建设了幸福食堂,目前幸福食堂正在试运行。
小区管理方案上遵循“以支定收,收略大于支”的原则,测算小区收费标准。小区物业费按每平方0.4元的标准,每户每月约缴纳物业费25元,小区停车位21个,对内每月停车费100元,对外每月停车费300元,物业费收缴率和停车费收缴率均达到100%。
现如今,这个矛盾突出、问题不断的小区环境优美、治安平稳、停车有序,居民满意率大幅提升,该小区成为了小区居民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通讯员李大波、汪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