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伟业 创造新征程】“十三五”收官,来看看宾川工业经济成绩单

“十三五”以来,宾川县以抓实重点工业项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育规模企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工业产业发展向创新型、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迈进,促进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为“十四五”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一早,记者来到位于宾川县大营镇洪水塘的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只见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将这里产出的水泥、砂石骨料送向四面八方。

据介绍,宾川拥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不仅储量多,而且质量优。“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并以洱海流域产业转移为契机,引进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洪水塘项目总投资18亿元,其中水泥项目概算投资14.19亿元,砂石骨料一期工程概算投资3.15亿元,砂石骨料二期工程概算投资6500万元。

据公司工会主席段灿辉介绍,这段时间每天出产水泥8000至9000吨,出产砂石料产品1200余吨。公司建成投产以来,销售水泥260万吨、砂石料产品11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上缴税收1.05亿元。

近年来,宾川积极挖掘县内能源、光热、农副产品等资源,将全县工业经济划分成绿色能源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特色建材产业几大块,并以政策扶持为抓手,促进宾川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就如何抓实工业经济发展,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张评分别从“抓调度强监测,对规上企业每个月进行预测、预警,对分成企业加强协调沟通;抓服务保存量,31家规上企业实行县处级领导联系挂钩纾困制度,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土地、融资、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予解决;抓升规保增量,对两千万元以下企业进行培育指导,确保每年规模以上企业达两户以上;抓项目促后劲,抓好滇西水泥厂搬迁,工业大麻生产及万发砖厂建设”这四方面进行介绍。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宾川县先后出台制定鼓励和激励规模企业壮大的系列政策,规模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实施,规模企业的培植发展呈现出发展较快、总量增大、贡献凸显的良好局面。

通过招商引资及一批大项目的实施,工业投资总量不断扩大,每年基础设施及工业项目投资均在6亿元以上。各行业节能降耗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等工作,有效控制了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建设,全县各行业在节能降耗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三五”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5年末的24户增加到31户,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53.5亿元增加到70亿元,年均递增5.5%,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6.3亿元;完成27个重点工业项目,累计投资完成32.5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

图文/陈若男 高顺文

编辑/张 镔

责编/欧阳王

审稿/安建雄

终审/杨凤云 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