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马世兰,面对艰辛生活不屈服!

马世兰说,自己的命不好。11岁时父亲过世,主动辍学帮着母亲把弟弟妹妹拉扯大;19岁嫁了人,丈夫却不顾家不能遮风挡雨,自己又扛起了养家的重任。生活的路很长,但关键时刻只有紧要几步,马世兰都走得不顺畅,但是她不服输不灰心,年近半百的她,认真工作、努力挣钱,用心经营着生活。
图片
春节前夕,记者在泾源县泉祥户外纺织扶贫车间见到了马世兰。车间里有几十条生产线,几百台缝纫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透着阳光,细碎的纺织品毛絮飞到空气中、飞到机器上、飞到每一个人头上,车间里闹哄哄的,还有些呛呛的味道。马世兰和众多姐妹们一样,低着头手脚麻利地干着自己的活儿,裁剪、粘合、熔剪、缝纫,顾不得说一句话。在这里,马世兰工作了快两年了,从生疏工,到熟练工,再到整个车间的生产能手,马世兰加班加点,卖力工作。她现在负责半成品包的最后两个工序,翻包、订拉链拉头,做一个挣0.03元、0.05元、0.09元不等,马世兰一天能翻1000多个包,加班做时能翻到1600个、1800个,一个月能收入2000元钱。
图片
马世兰家住在泾源县香水镇城关村,家中姊妹6个,马世兰是老三,数她最勤快最体贴母亲。父亲因病去世那年,已经读完小学一年级的马世兰被母亲叫到跟前,母亲泪眼婆娑地告诉她:娃儿,家里累怅了,你回来帮妈吧!马世兰咬咬牙,一声不吭地收拾了书本,回到家中,洗衣、做饭、填炕、担水、种地、带弟弟妹妹,操劳着繁琐的家务,幼小的肩膀担起了本不该承受的重量。
图片
艰苦忙碌的生活锻炼了马世兰,她养成了坚毅刚强、不怕苦累的性格,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吃多少苦受多少累,她都咬牙挺了过来。从15岁开始,马世兰开始外出打工,去过县城、去过银川,在罐头生产厂干过,也在大灶上帮过厨。19岁,马世兰结婚,作人妇作人母,生活依旧艰辛而平淡,可偏又遇上个不负责不顾家的丈夫,马世兰很伤心,可是看看膝下可爱的两双儿女,她又咬咬牙:无论怎样,自己还有一个好身体,有一把好苦力,还能多挣钱,把他们拉扯大,让他们健康成长。
图片
说起自己这么多年吃的苦受的累,马世兰有些哽咽,“别人都说我爱干活,不是的,是家里家外的活太多了,活儿都撵我着呢!”她停下手中的活,摘下手套,擦了擦眼睛。白净细长的手指昭示着这双手年轻时候的美丽,现在依然白净,可因为长期干活已经变得大拇指外翻、骨节肿大、指头皴裂了。马世兰笑了笑,戴上手套,继续麻利地干起活来,一个硬邦邦的帆布小包,被她借助工具一撑、一顶、一翻,用时超不过5秒钟,走线整齐、外表工整的小包就翻好了。一会儿工夫,她面前的小包就堆成了山……
图片
49岁了,站在人生半百的门槛上,马世兰每天的生活依旧辛苦忙碌。早起8点打卡上班,在闹哄哄的车间里工作一整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多、十一点是常事,回到家再操持儿女们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她尽力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家里家外的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给孩子们的粗茶淡饭做的可口美味,每月的工资除了花销还能存下来一部分。
马世兰笑一笑说,无论生活多么难,咬咬牙总能挺过去!看看她,穿着干净得体,头上包着好看的头巾,脖子上还系了一条粉色的纱巾,衬得脸色白净好看。中午下班时间到了,马世兰起身脱下工作服,拍打干净身上的毛絮,准备回家做饭了。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 慧 白健业 )
编辑:余亚丽 责编:李慧 审核:白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