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看美景,留衢过大年~这份路线图请收好!

留衢过年的你

今年春节假期哪里玩?

悄悄告诉你

家门口也有美丽风景哦~

跟随这幅美丽河湖游览路线图

一路欣赏衢州的美丽风光吧~

第一站·城市阳台信安湖

信安湖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区域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历史悠久,周边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孔氏家庙、衢州府城,省级文保单位——钟楼和周宣灵王庙,还有市级文保单位11处、文保点33处。近年来,随着水亭门历史街区、天王塔、文昌阁等大量文化古迹的修旧如旧,景区风貌得到提升。

这些信安湖打卡点

不要错过喔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水亭门又叫朝京门,是衢州府城现存六大古城门之一。穿过水亭门就是水亭街,如今,这里仍保留了衢州老街的古朴风貌,是衢州历史文化的缩影。在该街区周围,不仅有相对集中的特色民居和较为完整的古街老巷,还散布着周宣灵王庙、神农殿、天妃宫、罗汉井、陈弘墓以及天皇塔遗址等古迹。

亚洲第一高喷:信安湖喷泉直高喷可达217米,是国内最高哦~

浮石古韵(浮石古渡摄影创作基地):自古以来,这里是由北向南进衢州的主要渡口,渡口的南岸至今还矗立着一座浮石亭。

第二站·醉美堰坝石梁溪

石梁溪沿线文物古迹诸多,麻蓬天主教堂、郑一鸣牌坊、下村郑氏民居、寺桥石拱桥等文物古迹,保存完好且运行正常。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水净、花香、景美、境幽”的意境,同时可以看到形态不一、各有特色的堰坝,也可以在绿道上跑个马拉松。

沿线还有张西民宿、桥溪别院、忆乡源等星级民宿众多,风景独特、民风古朴,来这里度过一段缓慢流淌的时光吧~

第三站·鸟语花香上山溪

上山溪(横路段)以“鸟语花香”为主题,是上山溪上的重要滨水景观带。这里将鸟类栖息地(现状的原生态树林和湿地沙洲)与乡村特色的“花”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滨水风情生态防护带,形成桃花洲、莲藕洲、梅花洲等具有乡土气息的滨水绿洲。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附近的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逛一逛。传承馆位于衢江区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改革先锋谢高华的故乡,也是“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的起源地。

第四站·山灵水秀灵山江

灵山江从沐尘乡缓缓流出,沿线山灵水秀、风光旖旎,这里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文化遗存和朴素的民俗风情。如果您三月三日来到这里,还有机会参与畲族民俗风情活动。

沿线的溪口镇是龙游商帮的源头,有着“灵山豆腐庙下酒,铜钿银子出溪口”的美称。溪口老街的豆腐王丝滑爽口、千层糕糯而不粘、麻糍香糯可口……

绿道骑行、漫步江滨、风情度假、休闲垂钓、摄影、古堰寻奇……你可以在这感受美丽的田园风光、古老的堰坝风貌、悠久的商帮古韵、特色的畲族风情。

第五站·诗情画意常山港

常山港在宋代,曾迎来过灿若星辰的名人,他们在这里吟诗作赋,留下了动人诗篇,堪称是一条文化史上罕见的“宋诗之河”,沿线有倘溪桥、招贤古渡、古堰等一批古建筑。

如今,常山正将“宋诗之河”作为钱塘江诗歌之路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着手打造“宋诗之河”诗路黄金旅游带,让文化之河源远流长,让来这儿的人们体验一番“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第六站·流金淌银马金溪

马金溪地处钱塘江源头地区的开化,有着“芽茶始祖”“根雕之乡”“钱江首埠”“浙西人文源流地”“浙西革命摇篮”之称。

马金溪沿线存有着霞山水运古村文化、马金朱熹书院文化、密赛古道诗词文化、金星红色文化、华埠水运商埠文化及八甲古坝、双茨古渡、金星古码头等一批古老的水利设施,均通过流域治理得到有效的修复,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流域滩地滩林、保护原生态系统,建成水利功能特色朱熹、砸碗花、双溪、岙滩等亲水滩地公园,沿线还有下淤村、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金星村、花牵谷景区等。

第七站·双塔护峙江山港

江山港城区段穿越江山城区,沿河两岸有双塔公园、亲子公园、须江公园、鹿溪堰坝、虎山公园。河道南有天然虎山景,雄鸡报晓;北有明清双塔灯,将军安澜。左岸沿城,江滨景观延一城,船帮雕塑篙撑钱塘江;右岸依山,须江公园融两山,古道浮雕担挑仙霞关。江山大桥、彩虹桥、游览桥、北关大桥、城北大桥、迎宾大桥,横跨江面,姿态各异,既方便了两岸交通,又增添了河道景观。

此外,江山有着众多美食,如江山米糕、白鹅、猕猴桃、炒土豆饭等,令人垂涎欲滴。酒足饭饱,来江边闲庭信步,别有一番风味。

第八站·江南水韵廿八都溪

廿八都溪因廿八都镇而名,是景区的配套河,村民的休闲河,乡村的幸福河。沿河分布着5A景区、民宿餐饮、河道漂流,还有珠坡、东升、古景、枫溪、望枫、水安、龙桥、花桥等八桥。

老镇古街,石板路偶尔嵌着鹅卵石,已磨得发亮。木头拼就的店门板有着风雨冲刷出的浅沟细壑,是岁月老人的皱纹。高高的门楼嵌有木雕、砖雕、铜雕,尽显大户风范。古镇还有文昌殿、隆与钱庄等古建筑,枫岭关、浙闽枫岭营总府等军事文化景点,对山歌、跳民舞、跑旱船、闹花灯、剪花纸、牵木偶、踩高跷、滑石头等,是这里的民间艺术,别有韵味哦~

@衢州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朱之悦

@ 衢州水利 市河湖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江燕

审核:童炜来 孙萌

终审:姜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