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ARM的顾虑 Graviton2为企业带来更多选择

1月28日,AWS正式宣布,由AWS Graviton2处理器提供支持的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M6g、C6g 和 R6g 实例已在由光环新网运营的AWS 中国(北京)地区和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推出。

作者|王聪彬

2015年亚马逊云服务(AWS)收购了以色列芯片企业Annapurna,2018年AWS re:Invent设计推出基于ARM架构的第一代Graviton,2019年AWS re:Invent推出了Graviton2。

“AWS希望为客户带来更多、更高的性能在创新中发挥作用。”AWS CEO Andy Jassy说道。

Graviton2作为AWS的第二代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基于 64位ARM Neoverse N1微架构设计,这是ARM第一款数据中心定位的CPU架构。与同配置X86实例相比,Amazon EC2 M6g、C6g 和 R6g 实例的性价比提高了40%。

1月28日,AWS正式宣布,由AWS Graviton2处理器提供支持的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M6g、C6g 和 R6g 实例已在由光环新网运营的AWS 中国(北京)地区和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推出。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AWS推出Graviton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目标,第一,服务好未来现代化应用对于计算架构的需求;第二,服务好客户对于性价比的追求,CPU应该是百花齐放的状态,我们把最终选择权交给客户。

Amazon EC2 M6g为通用型实例,C6g为计算优化型实例,R6g为内存优化型实例,三类实例都分别有8种资源大小可供选择,分别为1个、2个、4个、8个、16个、32个、48个和64个vCPU,并且可以作为按需实例、预留实例或Spot实例购买。

Amazon EC2 M6g、C6g和R6g实例是在AWS Nitro系统基础上构建。AWS Nitro在AWS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了创新,硬件方面,Nitro卡提供网络、存储、管理、安全和监控的功能,实现多租户隔离、私有网络和快速的本地存储,实现高效、灵活、安全的云实例交付。软件方面,AWS设计了一个非常轻量级的虚拟化管理程序。

顾凡表示,Nitro对于虚机管理的Hypervisor最多占物理机性能的1%左右,所以虚拟化后的实例性能和裸金属的服务器差距非常小。

AWS大中华区云服务品管理总经理顾凡

据介绍,Graviton2性能是Graviton的7倍、计算核心数量达到4倍、缓存达到2倍、内存速度达到5倍。AWS Graviton2处理器具有全天候运行的256位内存加密功能,每个核心的加密性能速度比第一代 AWS Graviton处理器提高50%。

其实传统CPU设计者,除了要考虑更现代化应用,还要兼顾传统架构中仍然在跑的旧应用。AWS大中华区产品部计算与存储总监周舸表示,X86架构让每一个核都变得非常大,在执行多线程的同时还要去调整每一个进程,这也增加了芯片的复杂性。

Graviton2设计时的目标就是希望为云上的现代化应用设计最好的性能,每一个核都能达到真实的性能,而且希望在一个CPU内搭载更多独立的核,以便最大程度发挥平行扩展的能力。

由于核设计和缓存设计的改变,拓宽了Graviton2的适用范围,其可以运行Linux、开源数据库、Amazon EKS、Amazon EMR等服务。

中国企业也正在尝试使用Graviton2,涂鸦智能是一个全球化AI+IoT领军企业,连接消费者、制造品牌、OEM厂商和连锁零售商的智能化需求,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PaaS级解决方案。涂鸦智能打造一个世界领先的IoT OS,涵盖了硬件开发工具、全球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三方面,提供从技术到营销渠道的全面生态赋能。

涂鸦智能每天处理的设备请求达到8409亿,请求高峰达到150万次/秒,每天处理1.2亿次AI语音交互,云端设备要在10毫秒之内会响应请求,对网络链路、稳定性、SLA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涂鸦云端开发部首席架构师陈亚焱表示,通过使用AWS Graviton2实例来处理我们在MQTT(消息队列遥测传输协议) 网关服务的协议解析和长连接状态,性能提升了100%,CPU占用率从27%降到12%,性价比提升了2.5倍。

北京大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AI影像处理领域科研和应用的公司,将颠覆性的技术带给老旧照片修复、画质增强等行业。针对在企业级市场,公司服务于国内外多家电影厂、电视台、影视后期公司;针对消费端用户,大觥科技分别在国内和海外推出了“你我当年”和“Remini”APP。

大觥科技非常关注性价比,在C6g和C5.large比较中,C6g在性能上提升了30%,在成本上节约了36%。大觥科技副总裁袁泉表示,现在我们的服务更新速度提升到了原来的8倍,运营成本节省了20%,运营效率提升了40%。

其实企业对于ARM架构还是有一定的担忧,因为传统企业级的工作负载往往是运行在X86架构。周舸表示,目前企业都在向云转型,尤其在微服务改造时企业会更容易理解在Graviton2架构的实例上能带来哪些帮助。

而且我们也看到,传统企业工作负载也逐渐变成两类,一类是传统的数据库、ERP、CRM等,一类是创新业务的云原生应用,所以企业在上云之后,需要有更多的架构可以选择,实现量体裁衣。

你与世界

只差一个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