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典型案例

围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铁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首站定点冷库监管,对非首站定点冷库实行挂牌监管,落实“人盯库”职责,实行采购报备、冷库备案、专运专储、食品溯源和明示销售等防控制度,加强常态化的摸底排查、督导检查,对进口冷链食品贮存、生产加工、销售和餐饮等环节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管控。同时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从严查处了一批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37件,封存、扣押货物48.56吨,责令整改30户,停业整顿30户,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维护了市场秩序。以下是两起典型违法案例。
一、银州区某自助炭火烤肉店有关违法经营行为案
2020年12月19日,铁岭市银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银州区某自助炭火烤肉店无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控要求,未经市场监管部门采购报备审批,在已经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的情况下,擅自从沈阳购进两件进口巴西冻品牛肉。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货品进行了封存,对现场和人员进行了管控,经核酸检测,货品和相关人员皆为阴性。该烤肉店未对购进涉事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记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银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自助炭火烤肉店停产停业,对主要负责人罚款15万元。
二、银州区某冷冻食品经营店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案
2020年12月31日,铁岭市银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时发现,银州区某冷冻食品经营店无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控要求,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经营进口阿根廷圣达菲市牛肋条和美国美肥。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货品进行了封存,对现场和人员进行了管控,经核酸检测,货品和相关人员皆为阴性。该食品经营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银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并处以8万元罚款,没收牛肋条27袋,美肥5公斤。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