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强化疫情防控监督,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你们学校有没有发放疫情防控告家长书?当前学校采取了哪些具体防疫措施?......”绥阳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绥阳中学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人物同防”等工作要求,绥阳县纪委县监委组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8个,制定了监督清单,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冬季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用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图片
“以监督促进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绥阳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思想认识、应急预案、物资储备、措施落实等方面制定《绥阳县纪委县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清单》,细化监督内容。同时,广泛收集整理监督执纪执法、群众来信来访和巡视巡察发现的疫情防控有关问题和线索,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反馈,限期整改。
图片
图片
督查组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查看资料、谈话了解、下沉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及时、准确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风险隐患。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回访落实”的监督整改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压紧压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
图片
图片
截止目前,县纪委县监委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30余次,督促检查乡镇(街道)15个、职能部门19家,发现反馈问题16个,跟踪督促整改问题10个,提出意见建议2个。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冬春季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盯疫情防控监督难点、重点,对疫情防控不担当、不作为、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和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