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原本以为是土味扶贫剧,结果一看就停不下来。

开播以来,《山海情》豆瓣评分高达9.4分,提前预定了2021开年爆款。

原本以为是土味扶贫剧,结果一看就停不下来。

当各大卫视被梦幻的都市白领生活包揽的时候,这部土味神剧横空出世,短短两周,观众都变成了葱民,方言版《山海情》实在是美滴很!

《山海情》由高满堂、孔笙、侯鸿亮金牌团队再度合作,是继《大江大河》第1、2部后正午阳光出品的又一部主旋律与硬实力兼备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山海情》

导演: 孔笙 / 孙墨龙

编剧: 高满堂 / 王三毛 / 杨筱艳 / 小倔 / 王磊 / 邱玉洁 / 列那

主演: 黄轩 / 张嘉益 / 闫妮 / 黄觉 / 姚晨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西北方言

首播: 2021-01-12(中国大陆)

集数: 23

单集片长: 45分钟

01

制作踏实

《山海情》取材于现实,创作之初制作组去往福建、宁夏进行深入采访,收集原始资料。

美术团队在戈壁滩搭建了一个村子,还原当年村落风貌。

《山海情》叙事风格生动真实,通过充分还原的服化道,精心制作的美术、音乐和表演,形成了浓郁的地域风格,将坚韧、朴实的西北文化与开放务实的闽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黄轩饰演的马得福妆容重点加强了深色和颗粒感,要不是认得出脸还以为真是山窝窝里走出来的“葱民”。

笑起来满眼鱼眼纹,表情管理下线,却十分动人。

热依扎饰演的李水花与此前的角色差别很大,一开始甚至没认出来。

张嘉益、姚晨、郭京飞、祖峰等人的造型妆发接地气,像是老照片中走出来的人,让人沉浸在剧集的年代中。

编剧对于细节的把控到位,大到人物动机、剧情发展,小到角色与地名的名字都离不开水,例如马喊水、李水花,还有苦水村、涌泉村等等。

这些细节都将宁夏当地缺水的状况和村民对水的渴望和重视体现地淋漓尽致。

02

表演扎实

第一次看到一部剧因为方言而上热搜。

《山海情》的土味方言可以说是一大看点,当地人笑称不够标准,但熟悉的味道又很暖心。

我们最终看到的方言呈现对于演员来说并不简单。

以陈金山的扮演者郭京飞和李水花的扮演者热依扎为例,两人都出生在北京,在剧中一个说福建口音一个说西北方言,都是不小的挑战。

剧组在这方面非常用心,郭京飞在剧中的闽南语都是一个字一个字跟着当地人学习的,热依扎的方言也由宁夏固原人亲自指导。

《山海情》的故事牵动人心,关键在于真实。

得宝在村里带头种菇,村里不同人的反应就是一幅人性群像。

一开始大家听说种菇还要先盖棚,都怕赔钱不愿意参与。

只有水花愿意和凌教授一起学习种菇的知识,即使丈夫并不同意。

得宝和水花为菌种施肥、覆土的神情非常动人,那是看到希望的眼神。

得宝挣钱后,村里人才争相参与进来,带着让人心酸的真实,种菇成为全村的希望。

但紧接着又遇到了卖菇难,当地人没有太多需求,菇价被压低村民生活难以为继。

闫妮饰演的领导,训话掷地有声“这是良心坏了的味道”,举措雷厉风行“带头买菇,机关食堂一天三顿都吃菇”,戏份很少、但精炼。

郭京飞饰演的陈金山任期结束返回福建,明明他的戏份只有几集、明明剧播出也没几天,但看得福骑着自行车接他进村、送他出村,如同看着他们一同战斗了很久,唏嘘不舍。

黄觉饰演的凌一农教授,更是演活了一个“一心为农”的了不起的专家;在各路文艺片里看了黄觉这么多年,居然完全没干扰我接受乡土剧作里凌教授这个角色。

村民们扶老携幼自发送行的场面,是种菇事业线圆满的终点。

03

情感真实

《山海情》最好的无疑是对人性的刻画,穷山沟里的农民可谈不上什么政治觉悟,他们只看的到眼前。

农耕文明下的人大多保守固执,天生讨厌风险,但得利之后,却又不知如何控制风险。

除了村民们的生计,村里的教育也没有落下。

祖峰饰演的白老师敢于反抗潮流,坚定保护他的学生们。

他为了孩子们可以做出任何牺牲,为了让所有学生参加合唱比赛,他偷偷卖掉了捐给学校的电脑,让所有学生都上了一次舞台。

当学生们饱含热情唱着《春天在哪里》时,屏幕前的我已然泪流满面。

作为涌泉村小学校长,在打工潮掀起的读书无用论里,他坚定地站在“必须读书”的阵营中,用尽各种办法阻止孩子们辍学,成了村里人避之不及的老顽固。

这个老顽固,最终赔上自己的前程,换来一纸文件:凡在校生,无论是否年满十六周岁,一律不许辍学打工。

聚焦脱贫题材的《山海情》敢于批评,把白老师口中说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写出来,也拍出来。而不是一味地去歌颂,更加还原历史的真实性,以史为鉴,推动社会的进步。

白老师为学生们奋斗,马得福为村民的幸福奋斗,剧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奋斗的目标,都渴望更好的生活。每一个眼神、每一张笑脸都能感受到希望的光芒。

正如剧中老支书的一句台词:

“有奔头那就不算苦,没奔头那才叫真的苦。”

而对于涌泉村的村民来说,奔头就是走出去。

正如片尾所述:这是一幅荡漾理想主义浪漫,蕴含现实主义真切的画作。

剧中充满了勇敢豪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西北人的坚忍,孤勇,热血,浪漫,像蒲公英一样随风撒向大地。

看到马得福带领着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逐渐摆脱贫困,看到黄土地离绿金滩越来越近,观众的心里就暖暖的。

无论脱贫的路上还有多少挑战,剧里剧外的人们都相信闽宁村的乡亲们,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未来。

本文系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

上海市长宁区主要电影院地图索引

天山电影院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888号)

上海虹桥临空国际影城

(上海市长宁区金钟路968号7号楼B1)

SFC上海影城

(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160号番禺路口)

上海龙之梦影城

(上海市长宁区长宁路1018号)

SFC上影缤谷广场国际影城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345号缤谷广场东座5楼)

微博:@藤井树观影团2011

公号:藤井树观影团

豆瓣:藤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