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检察院:释法说理贯穿大走访 凝心聚力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修文县人民检察院在深入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中,充分发挥释法说理功能,切实将走访宣传与检察实务深度融合,成功化解“刘某某不服一审民事生效判决衍生矛盾”。

据悉,2013年11月及2016年2月,刘某某先后两次向王某某借款共计25万元,后因刘某某未按时还款,双方协商未果后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刘某某返还借款并支付相关利息。刘某某不服一审判决,在“大走访”过程中向本院提出申诉,申请纠正法院生效判决中关于借款金额认定错误的问题。在充分询问刘某某后,本院立即到法院调取该案卷宗,组织人员进行集中审查,针对刘某某提出借款金额认定错误的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经审查,法院在审理该案中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本院走访人员遂结合依法监督精神和大走访工作任务及时联系刘某某,针对本案事实与法律认定问题对其释法说理,使刘某某自愿服从判决息诉罢访,权威维护司法既判力。事后,刘某某就检察机关对本案的高度重视和高效办理表示认可,对走访人员的专业解答和认真负责表示感谢。最终有效化解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成功消除了因矛盾进一步激化而引发现实危害的隐患。

修文县人民检察院抓住“大走访”契机,针对老白姓关心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民间纠纷等问题,向老百姓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犯罪线索,提出对政法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夯实基础。同时,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作为,把维护司法权威和化解社会矛盾作为重要抓手之一,为建设平安修文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小虎 审核/曹钦永 终审/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