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

【人物】疫情防控志愿者高阳

【故事】高阳今年27岁,辽宁人。大学毕业时,她响应国家号召,远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工作。2020年12月底,辽宁省沈阳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多轮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面临志愿者人手不足的情况。2021年1月6日晚,沈阳市铁西区发布“关于开展封闭园区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得知这一消息后,高阳请光了年假和探亲假,辗转几千公里,义无反顾来到当时的中风险封闭小区担任志愿者,服务在抗疫工作的一线。目前,沈阳中风险地区已全部降为低风险。

【点评】

从班戈到那曲,自驾3小时;从那曲到拉萨,坐火车5小时;从拉萨乘飞机到重庆中转再到沈阳,历时11小时。2021年1月9日晚9点飞机落地,1月10日早8点,高阳准时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岗位。路程的阻隔,旅途的疲惫,丝毫没有阻挡她那颗炽热的心。“我要去最艰苦的岗位”,高阳朴实的话语带给人们无限的感动。

在沈阳,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人成为令人瞩目的风景线。周思语,沈阳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放弃假期,成为皇姑区岐山一校核酸检测采集点的工作人员;石继亮,顾不上陪护妻子和出生仅21天的儿子,驻守在防控一线;沈阳市公安局北站疫情防控监测站95后民警董人榕,对象刘丰宁也是沈阳铁路派出所民警,因为抗疫任务而推迟了婚期……这些年轻人因为责任与担当走到了一起,不约而同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一支支奋勇争先的青年突击队,践行着无悔的青春誓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年轻面庞,与众多抗疫工作者一起汇成了抗疫的英雄图谱。防护服内,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防护面罩上结满厚厚的冰霜。在数九寒天的沈城大地,正是这样一群可爱的年轻人,用奉献的身影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张扬青春之美,担当青春之责,令严寒的城市倍加温暖。

朝气蓬勃、昂扬奋进,年轻人有着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之路书写无悔人生,青年一代用行动绘就出青春的底色,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青春之歌,为疫情防控注入温暖人心的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面对疫情大考,有志青年们唱响了青春之歌,也必将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迎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