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木沟村传统养鱼转型休闲渔业 特色冷水鱼吸引八方游客赏玩尝鲜

眼下,尽管天寒地冻,记者来到南芬区思山岭街道杨木沟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时,看到养鱼池竟然没有结冰,水面上不断散发着浓雾一样的水汽。走近养鱼池,水里顿时活蹦乱跳,鱼儿误以为饲养员来喂食,纷纷游过来、跳出来,准备抢食吃。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村养鱼户有50多户,养殖虹鳟鱼、金鳟鱼和中华鲟,销往黑龙江、吉林和北京等地,每年销售商品鱼60多万公斤,实现收入超过200多万元。”
图片
杨木沟村山泉水资源丰富,水质特别清澈,温度较低,即使到了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三九天,养殖水面也不会结冰,适合冷水鱼生长。这个村养殖冷水鱼已经有20多年历史,养殖技术成熟,有的养殖户养鱼10多万尾,有的养鱼30多万尾,每个养鱼户都有自己稳定的销售渠道。
过去,杨沟村的冷水鱼只有活鱼外销这一条路。近年来,南芬区旅游业快速发展,到大冰沟景区和财神寺景区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这给位于大冰沟景区和财神寺景区旅游沿线的杨木沟村带来许多商机,传统养鱼悄然演变成休闲渔业。很多外地游客来到杨木沟村的养鱼场,赏鱼、拍照,还提出买鱼、吃鱼的要求。杨木沟村脑子灵活的村民就开办了农家乐,接待各地游客。村民詹克伟、秦显祥开办的农家乐生意都很红火,这两家农家乐以自家养殖的冷水鱼和山野菜、蘑菇、笨鸡蛋等农村土特产为主要食材,制作加工具有独特风味的烤鱼、地锅鱼,就餐的游客赞不绝口。农家乐“秦四烤鱼”天天有客人登门,周末顾客更多,节假日最多一天接待顾客300多人,过年也有客人来吃饭。
据介绍,到杨木沟村买鱼、吃鱼的顾客一年四季每天都会有,沈阳和本溪周边城市的市民都特别喜欢品尝杨木沟村的冷水鱼,很多人说,杨木沟村的冷水鱼鲜香,没有土腥味。
本报记者 王冰凌 摄影 林林
详见2月4日《本溪日报》二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