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

1月27日一早,记者在本溪满族自治县抗联宣教工作者孟庆志的陪同下,前往抗日革命老区草河掌镇,探访抗联第一军第一次西征会议纪念碑,追寻属于本溪的红色印记。
“红旗招展枪刀闪烁我军向西征,大军浩荡人人英勇日匪心胆惊……”尽管数九寒天里的汤沟滴水成冰,但敬立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次西征会议遗址纪念碑前,默诵着杨靖宇将军写的《西征胜利歌》,却让人涌动出发自于心的炽热情感。
近倚斑驳的“靖宇石”,远眺苍莽的和尚帽子山,八十五年前,杨靖宇坐在这块石头上召开西征动员大会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1934年春,杨靖宇将军率部挺进本溪,与日军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了老秃顶子、和尚帽子抗日游击根据地。但是孤悬敌后长期与党中央失去联系,迫切地需要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路线方针的指引。1936年5月,杨靖宇率部取得“梨树甸子大捷”后到草河掌汤沟休整,获悉中央红军东征抗日,挺进山西,直指热河。抗联将士们在露天温泉洗去征尘后,杨靖宇便坐在河边的一块大石头上,主持召开了由抗联一军主要将领参加的军事会议,决定实施西征,与北上抗日的中央红军取得联系,扩大东北抗日游击区,粉碎敌人大讨伐。
“西征部队经过多次战斗,弹尽粮绝,不得不停止西征计划,分路返回本溪游击根据地……”孟庆志告诉记者,历史证明,抗联第一军第一次西征是东北抗日战争史上的壮举。虽然受挫,但却充分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东北抗日联军的影响力,极大地鼓舞了东北人民的抗日热情,对南满抗日游击战乃至全东北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征胜利歌》是杨靖宇及东北抗联第一军‘一心跟党走’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与习总书记强调的‘斗争精神’一脉相承,这种理想信念在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孟庆志说。杨靖宇和抗联第一军实施西征战略,是因为他们坚信党的领导是东北抗联战胜强敌、战胜困境的法宝。正是由于东北抗联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抗联才成为一支打不垮、困不死的钢铁队伍。
雪山寒岭,松涛阵阵,那首震撼人心的《西征胜利歌》依稀在耳边回响。雾气氤氲,泉源潺潺,这个曾经见证着抗联英雄奋勇杀敌的地方,这个滋养着本溪精神的地方,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全域旅游”的科学规划下,在本溪县强力推进“温泉康养、生态观光、红色教育”等产业交融发展中,成为了闻名遐迩的红色教育基地和温泉康养胜地。
红色印记、抗联精神、矢志不渝、一心跟党走!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迈步本溪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途上,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发扬好抗联精神,走好新时代的抗联路。
本报记者 武佳音
详见2月4日《本溪日报》一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