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七年前卖房捐建都昌伍鸣希望小学,如今身体抱恙 孩子们隔空为“大爱奶奶”送祝福

“祝奶奶早日康复,我们在学校等您”    

九江新闻网讯(实习生 章钰清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洪永林)七年前,一位满头白发的八旬奶奶,长途跋涉来到都昌捐资兴建希望小学,将自己的无私大爱带给了鄱阳湖畔的孩子们。前不久,老人的事迹再次经国内众多媒体报道,“大爱奶奶”的善举又一次引发全国网友为她点赞。新年临近,得知年已九旬的奶奶身体不好,都昌苏山乡伍鸣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视频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奶奶,希望奶奶早日康复。老师和孩子们说:“躺在病床上的奶奶一定笑得很开心,因为她心里装的全部是对我们的‘爱’”。

1 意外迷路 老人的爱心善举再引关注

一位年迈的老人,节衣缩食捐资助学,把自己全部的爱给了江西和贵州地区的孩子们,这位老人就是近期走红网络的“大爱奶奶”——伍丽天。

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前不久伍奶奶在昆山南站附近迷路,民警和媒体记者将伍奶奶送回居住的公寓后,发现了她家门上写有:“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几个字。进一步了解后才知道,这九个字背后的故事让人敬佩又感动!伍奶奶本来在上海市中心有一套住房。2015年,她卖掉房子给自己在昆山买了套小公寓,将换房多出来的50万元一次性捐建了都昌县苏山乡伍鸣希望小学。

2 心系教育 捐建两所希望小学

记者了解到,退休前,伍丽天是上海评弹团的一名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目睹了一所山区学校的环境,她就下定决心帮助孩子们改善学习环境。老人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捐建了贵州毕节的黄泥小学和都昌县苏山乡的一所希望小学。

2016年9月,伍奶奶在都昌援建的伍鸣希望小学的新教学楼落成,她二话不说便买了车票,去看望山区的孩子们。当时已经86岁高龄的她,舍不得坐动车,买了最便宜的普快列车硬座票,坐了三天多,又转了好几趟车才赶到学校。到校后,伍奶奶又与学校签订长期帮扶协议,设立奖学金,每年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

近期,记者试图联系伍奶奶进行电话采访,无奈电话一直关机。都昌县太阳村的志愿者袁奇向记者回忆了在伍鸣希望小学见到伍奶奶时的情景:“伍奶奶虽然已近90岁高龄,但气色红润,言谈举止很有修养,一看就是文化人。”另外,袁奇还补充,伍奶奶对教育事业十分关注,她身体力行做教育、做公益,是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伍奶奶曾说:“国家要强大,关键还是在教育。”

3 身体抱恙 省吃俭用只为发奖学金

2016年,离开都昌县苏山乡伍鸣希望小学前,伍奶奶还给在新教学楼上课的学生们讲话,她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用知识来回报家长、老师和社会。另外她也承诺每年都会回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2017年,伍奶奶心系学校的303个孩子,长途跋涉再次来到希望小学看望孩子们。

伍鸣希望小学校长袁小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伍奶奶年事已高,身体又不好,她2018年本来还想来一趟学校,我们实在担心她身体扛不住,就跟她说只要学校有活动,就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发给她。”如今,伍奶奶会定时查看袁校长微信发来孩子们的最新动态,她也规定自己“一天最多花10元钱,退休金都留给孩子们发奖学金”,而自己一整天的伙食常常就是几个馒头。

1月25日,都昌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和学校一起联系伍奶奶,本打算去昆山看望伍奶奶,被她婉言谢绝了。学校在放假前拍了一段视频向伍奶奶汇报了情况,孩子们则通过视频向她送去了新年的祝福:“祝奶奶早日康复,我们在伍鸣希望小学等您”。

采访后记

向大爱无疆的伍奶奶致敬

一段伍奶奶在病床上写出的文字看了后让人眼眶湿润,这是前不久她婉言谢绝都昌教育部门和学校师生去看望她而写的:“袁校长,学校办得这么出色都是都昌政府领导、苏山乡村民和学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已经瘫痪在床奄奄一息,你们真的不必大老远过来,心意我领了,有生之年,我会继续用退休金做好事……”不求任何回报,只愿继续助人,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为伍奶奶送去祝福,向她的大爱无疆精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