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七年辛劳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是你们一点一滴的感动了我正是因为咱们法院的严格执法我的案子才得以执行谢谢你们!”
在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圆满执行完毕后,当事人贾某向离石区人民法院第二十五执行团队送来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十个大字的锦旗,由衷地对执行干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图片
一个个温情的文字,一句句感谢的话语,诉说着当事人获得赔偿款的艰难,表达着他们对离石区法院执行干警工作的肯定!
案情回顾
2014年5月任某的丈夫闫某保在接到叔伯弟兄闫某俊的电话后,前往闫某俊家开三轮车倒土,就在闫某保倒土返回闫某俊院中时,三轮车撞到院内楼梯上,致使闫某保抢救无效,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闫某俊一家举家搬迁,无处找寻,无奈之下任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闫某俊夫妻二人支付医疗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生活费等相关费用。
2015年8月离石法院判决被告闫某俊夫妻二人赔偿原告母女三人共计37万余元。
2015年12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仍然杳无音讯,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该院第二十五执行团队迎难而上,穷尽举措,首先公告送达法律文书,然后通过线下银行查询、多次实地走访等手段,发现其名下确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赔偿费用一直无法兑现。申请执行人一家因顶梁柱的轰然倒塌。智力障碍的妻子病情逐渐恶化,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只能由年过六旬的外婆贾某照料,生者多艰难,逝者难安息,在长达七年的时间里,死者闫某保的遗体一直存放在闫某俊家中的冰柜里。该案执行工作虽陷入困境,但离石区法院第二十五执行团队并未丧失对案件执行的信心,他们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仍然与被执行人所在村委及其亲属保持联系,持续关注行踪。
2017年初先后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等措施。同年2月,向区委政法委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
2019年9月依托执行指挥系统进行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存款,当即扣划执行款7万余元。该院执行长王海亮在节假日多次走访慰问申请执行人一家,关心关注其生活状况,给他们带去米面等生活用品,积极协调帮助办理低保,并且以个人名义给予1000元生活补贴,尽自己的力量默默帮助申请执行人一家。
2021年1月离石区法院第二十五执行团队经过多方打探,积极与村委协调沟通,终于见到了七年未露面的被执行人之子,随即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执行干警一方面向其释法明理,阐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以亲情关系为突破口,动之以情,耐心劝说其主动支付执行款,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之子向申请执行人支付30万元赔偿金(包括已经扣划的7万余元),冰冻七年的闫某保遗体也及时迁出了停放的房屋。至此,耗时七年的涉民生侵权赔偿案终于圆满解决。
执行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一直以来,吕梁两级法院将涉民生涉困难群体案件的执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涉民生涉困难群体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提高执行效率。面对“执行难”问题,执行干警知难不退,迎难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全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离石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