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佛山争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竭智尽力

2月3日下午,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佛山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代表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佛山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贡献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力量。

过去一年,佛山政协共收到委员提交提案意见398件,实际交办提案207件,均按时办结,提案者积极性持续高涨,提案数量保持高位。迈入“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委员们围绕佛山“十四五”规划实施、“双循环”“双区驱动”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等中心工作继续建言献策。“佛山市政协将打好协商监督组合拳,为佛山市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竭智尽力。”熊志翔表示。

截至3日下午6时,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近300份提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中的高频词。

●华声宇 林东云 叶洁纯

政协提案办结207件

委员履职深度和广度双提升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市政协共征集提案398件,立案317件,实际交办207件,实现量稳质增。另外,政协委员参加调查研究、民主监督、视察考察、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1300多人次,271名委员年度履职考核为优秀,占总数的80.2%,实现履职深度和广度的双提升。

例如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民盟佛山市委会、民革佛山市委会及曾小明、曹冬冬、沈余、蒋文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的建议》(六案合并),被审定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提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亲自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广佛全域同城化被写入省委省政府工作报告,“1+4”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广佛极点在“一核一带一区”中的战略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熊志翔概括,去年,佛山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去年工作成效突出表现在多个方面,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协”力战疫阶段之要,贡献“双统筹”“双胜利”“政”能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牢牢把握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磅礴力量;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力促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牢牢把握强基固本根本要求,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佛山市政协积极发挥提案、信息建言资政作用,不断凝聚“抗疫智慧”,提出建立危重症救治资源共享网络、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完善涉疫刑法条文等一批“金点子”,被各级有关部门采纳。此外,一大批企业家委员带头捐资捐物,并且通过稳生产、保供应、惠民生等举措书写企业家精神。

同时,在这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佛山市政协为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屡出实招。紧扣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佛山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贫困山区、民族地区调研,走访湛江中山村和四川凉山州、甘孜州得荣县,积极参与产业帮扶、科技下乡、捐资助学,捐赠资金物资50多万元,“以购代捐”50多万元农产品,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聚集佛山经济发展重心,佛山市政协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去年,佛山市政协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前沿专题调研,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进展情况专题视察,以及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情况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助力燃旺“创新引擎”。

“委员通道”亮观点

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针对下阶段工作,熊志翔表示,佛山市政协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佛山“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3日当天,多位佛山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踊跃建言献策。其中,推动佛山更好地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去年,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060.3亿元人民币,同比4.8%,增速居珠三角九市第一。这背后,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呈现井喷式发展。这也显示了佛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的巨大潜力。

针对此,佛山市政协常委、广东新安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尚源委员建议,佛山应加大引进和培养跨境电商人才,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佛山企业“走出去”。“还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并且加大海外仓的建设力度。”冯尚源说。

佛山市政协委员、香港南区工商业联合会总会主席吴承海表示,佛山正在加快引进高科技产业,而香港不仅具有技术优势,更具有一批优秀金融、会计、法律等人才,可推动佛山企业走向国际。他建议,佛山市可考虑和香港商界合作建立招商渠道,制订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落户佛山。

构建国内“大循环”,消费是重要抓手之一。佛山顺联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梅认为,佛山消费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要用好“广佛同城”,借鉴一线城市的经验和思维,通过数字化打造“休闲型”差异化商业特质。“佛山人口已经超千万,今天,我们更要站在大湾区发展的角度来审视未来佛山商业的构建。”李健梅说。

“要继续做好调研议政、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基础性工作,牢牢把握当前‘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机遇,把服务佛山市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为履职着力点。”熊志翔说。

半数提案关注工业

聚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围绕下阶段佛山高质量发展热点话题,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纷纷建言献策。

截至3日下午6时,大会共收到近300份提案(不含正在征集联名数)。同时,议案建议提案在线查询系统公开显示,2021年佛山政协预提交提案过半数与“工业”主题有关。迈上万亿GDP台阶的佛山,制造业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受到高度重视。

加快佛山高端产业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焦点。佛山市政协委员单明强调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他认为芯片流片产能不足、封测能力不足,芯片产品价格上升等因素,正在挤压家电、智能家居和智能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建议佛山在物联网、5G领域的特色工艺制程和已有一定基础的功率器件、第三代半导体方面发力。

九三学社佛山市委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佛山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充分利用美的、格兰仕等龙头企业终端需求市场规模大的优势,做大做强芯片设计、封装测试,重点发展模拟芯片、功率器件和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等,与省内半导体产业形成错位发展优势,形成互补。

“提升佛山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佛山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节。” 致公党佛山市委会认为。致公党佛山市委会观察到,佛山一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够、核心竞争力不强,建议构建产业链“链长制”,做好机制与政策顶层设计,在产业链链长的基础上,成立链长办公室,负责落实“链长”的部署,开展具体的协调工作,构建产业外脑智力支持平台。

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话题之外,“村级工业园改造”“双循环新机遇”“文化城市”“千万人口”等都是政协提案中的关键词,一系列涵盖产业经济、城市建设、民生提质的建议摆上台面。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强调,今年,佛山政协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原则,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主线,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效能,这就包括,引导委员围绕佛山“十四五”规划实施、“双循环”“双区驱动”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等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高质量撰写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