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中阳”科普冬令营播下梦想的种子

本报讯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中阳县有关部门,举办了内容丰富的“航行中阳”科普冬令营活动。

线上上课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北航蓝天之梯支教队延续采取了线上支教的方式。这是蓝天之梯与中阳的小朋友们共同旅行的第二年,此次“航行中阳”科普冬令营面向中阳县北街小学,共招收了四百余名小学生。围绕航空航天知识、人文地理、探索宇宙三大主题,冬令营设置了缤纷多样的通识课程,内容涵盖从蓝天之上的天文及航空航天知识到小朋友们未来将接触的高等学府、冬奥会等。通过线上授课软件,积极答疑、布置简单且需要创造力的作业,满足小朋友们好奇心的同时,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与创新能力。

孩子们质朴纯真心灵中对世界的好奇,深深打动着支教队员们。“在实际授课的时候,孩子们的弹幕问题着实也是个不小的挑战。”负责讲授航空航天知识的赵俊博感叹道:“在课堂上我也给孩子们讲,正是因为有了好奇心的存在,才会激励着一代代的科学家们奋不顾身地投身到探索宇宙的事业中去,希望小朋友们也能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对待科学、对待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三大主题、十位大学生、十八节线上课程、四百多名小朋友的参与,长达144个小时的备课时长,多达数十万字的讲稿……这一连串的数字,即是支教队员们与孩子们旅途的最好的证明。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在这些天的学习中,支教队员们介绍了广阔世界的方方面面。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推开一扇门,打开一扇窗,让探索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在不久的将来发芽,最终长成苍天大树。希望“小北街”与“大北航”的友谊长存,期待与孩子们的夏日旅行。

(彭静萱)

编辑:任建忠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