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南北习俗大全,吃这些有年味儿还养生!

小年到,新年到!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你知道小年有哪些习俗吗?小年你的餐桌上有什么?糖瓜儿?甘蔗?切糕?花馍?小年为什么有这些习俗,为什么要吃这些年货,听专家讲述里面蕴含的寓意和养生之道。

2021年小年夜是几月几号?具体是指哪一天?

由于各地风俗习惯不同,北方和南方的小年时间是有差别的,北方小年一般指腊月23,而南方小年一般指腊月24,如果按照这个时间推理如下:

1、北方小年时间为2021年2月4日是小年夜,也就是腊月二十三。

2、南方小年时间为2021年2月5日是小年夜,也就是腊月二十四。

3、台湾地区小年时间为除夕前一天。

4、南京地区小年时间为正月十五,即上元宵节。

■ 小年有哪些习俗?

1、扫年

扫年即扫尘,实际上就是大搞家庭环境卫生。南方人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称“掸尘”。北方人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称“扫房”。这一天家家户户黎明即起,扫房擦窗,清洗衣物,刷洗锅瓢,实施干净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小年的前几天,家家打扫房屋,意为不让灶王爷把土带走。当时它是先民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后“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2、祭灶

祭灶即祭送灶神升天,因此小年也叫祭灶节。据晋代名人周处所作的地方风物志《风土记》记载:“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宋代范成大所作的《祭灶诗》:“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

另外,部分地区在腊月二十二有送灶神的习俗,这天也成为该地区的小年。

■ 小年南北吃“糖”

北方“饴糖”:北方地区有句俗语叫“二十三,糖瓜儿粘”,这里的糖就是饴糖。饴糖分软、硬两种,入药的是软质的饴糖。饴糖由麦芽或玉米酿造而成,味甘性温,可以补脾胃、温中、散寒。

小建中汤中饴糖为主药,饴糖与桂枝相配,可辛甘化阳、温中;饴糖与芍药相配,可酸甘化阴、缓急止痛;小建中汤适合中焦虚寒、脾胃消化不好、虚劳腹痛的人群。

南方“甘蔗”:南方“祭灶”食甘蔗,寓意年年节节高、有头有尾。

■ 小年北面南米

北方“花馍”:北方多地小年食“花馍”,寓意花开富贵、多子多福、松鹤延年。花馍中会添加红枣和赤小豆,红枣被称为脾之果,食用它对脾有补养滋养的作用;赤小豆药食同源,可通利肠胃、消肿消臃。花馍中选用红色食材,寓意红红火火,同时,面食入脾胃,添加的红豆、红枣味甘,甘能入脾,有补脾、甘缓的作用。劳累一年,多吃甘味的面食,也可以缓解肝脏的疲惫。

黄米黏糕:《黄帝内经》中提到,黄色入脾,黄米黏糕既是黄色,又有黏性,吃起来虽不容易被消化,但会长期保存在体内持续地发挥补益作用。除此之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切糕中添加有很多糖分高、热量高的果仁,黏度高,味道甘甜,既能补益脾胃,又反映出了团团圆圆的思想。

南方“马蹄糕”:南方小年食用马蹄糕,红豆糕等糕点。马蹄也叫荸荠,是药食同源的中药,味甘性寒,能够清热生津、化湿消积,另外马蹄糕是蒸出来的,有“蒸蒸日上”之意。

■ 小年吃水果

瓯柑:瓯气味清香,吃起来口中生津,能够醒酒开胃。

金橘:过年吃金橘,大吉又大利。吃金橘要连皮吃,金橘皮辛温,能够疏肝理气、解酒毒、化湿。

陈皮:大红柑皮可以晒制成陈皮,药食同源,能够芳香醒脾、化湿润燥。

同时,橘子浑身是宝,橘白偏于健脾,橘红偏于止咳,橘络能够通络止痛,橘核可入药,归肝经,能够消积止痛,治疗小肠疝气的疼痛、男性睾丸的疼痛、女性乳房结节的疼痛等。

■ 小年吃干果

《黄帝内经》中提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其中果指的就是干果。根据中医取象比类的思想,果实能够润下,有补肾益精的功效。

南方吃南乳花生:南乳花生由花生和红方制成,红方由红曲发酵而来,配合花生做成的南乳花生,既有花生的滋养的作用,又有红曲的消积健脾作用。

北方吃糖炒栗子:栗子淀粉含量高,虽有一定的补脾益肾的作用,但不能够多吃。炒制的栗子吃多了会加重脾胃负担,容易滞气,加重消化不良的反应。

■ 二十四“扫房子”

《黄帝内经》中提到振埃刺法,通过振动弹走落在物体的灰尘,可以预防和治疗疾病,如过敏性哮喘。因此,二十四扫房子,不亚于打一次预防针。同时中医认为,四肢为主阳之本,适当地活动四肢有助于人体阳气的流通,二十四打扫完房子再洗个热水澡,可帮助阳气生发。

南方北方过年饮食文化各不同,但各种美食都既有利身体健康,又饱含美好寓意,赶紧准备起来吧!

来源|晶报APP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