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 从山区跃入大湾区

2月2日,立春前夕,距离进入辛丑年还有九天。在此岁末年初之际,龙门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龙门县委书记陈伟良主持大会,并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龙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致辉传达省委全会精神。
2020年,龙门在疫情背景下多项重要指标仍保持正增长,顺利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为“十三五”画上一个圆满句号。2021年,锚定“加快推动龙门走在全省山区县域发展前列,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龙门将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方日报记者 林文通
全民抗疫
危中寻机以非常之力成就非常之功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我们走得坚定、干得实在,成绩比预料的好,收获比预期的多,不仅稳住了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也提振了战胜艰难险阻、开创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陈伟良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龙门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以非常之力成就非常之功。
疫情期间,龙门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科学应对,迅速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疫情发生以来,龙门县“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
同时,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及时推出援企稳岗、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举措,减免各类税费1.38亿元、租金119.04万元,发放基金贷款6957.3万元,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在疫情背景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5.8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亿元,增长29.85%;全年引进50宗项目,总投资445.24亿元,增长130%。全县上下齐心战疫情、协力保生产,在应对大考中展现了使命担当、汇聚了磅礴力量。
在危机中抢新机,龙门激发了赶超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国企改革进度,优化资源整合成立县城投集团。主动对接服务“双区”,抢占高端消费市场,不断加大优质生态产品、旅游产品和农特产品的供给力度,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龙门大米、麻榨杨桃、龙门三黄胡须鸡、龙门年桔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成功申报“三黄胡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通过进一步疏通现代流通体系高效运转的堵点,龙门提升生产和消费联结效率,获评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引进朗源大数据、阿里巴巴云计算中心等百亿级项目落户,全方位融入“双区”建设的步伐显著加快。
转变观念
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带来高品质生活
过去一年,除了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向好,龙门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也发生明显变化,大家的观念转变了、思路打开了、士气高涨了、干劲起来了,全县上下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日益浓厚,高质量发展的势能不断聚集、动能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坚定必胜之心抓脱贫,龙门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3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出列,在册贫困户100%脱贫退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坚守政治担当护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稳步推进桉树林改造和林相改造,全力打好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称号,生态环保的理念在每一寸土地上深深扎根。
在重塑中换新颜,城乡面貌展现出美丽蝶变。汕湛高速龙门段、平陵兴业路、龙江良丰路、省道353线县城西环路(南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翁新高速龙门段、惠龙高速、省道244线县城至平陵段改建工程(二期)加快建设,打通梨新路等城市断头路,农村交通路网不断完善,获评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更加完善。
为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县城新建悦龙公园、文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新增2个公共停车场,建成龙平渠碧道、滨江碧道,启用县城投大厦,完成城建市政项目30宗,县城东区6平方公里起步区加快建设,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纵深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县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在保障中惠民生,龙门绘就了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全年民生支出41.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3%。就业创业服务优质高效,城镇登记失业率2.49%。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社保、医保参保率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全面提质增效,完成一批学校新建、改扩建和提升工程建设,打造龙门县第一所大专院校。医疗“三院”项目基本完成,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四馆”、老年大学、工人文化宫等一批项目完成建设,龙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在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基础上,蓝田上东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麻榨中心村获评广东省文明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稳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绘就蓝图
昔日山区成大湾区风口上的“新大陆”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十四五”开局时刻,龙门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5%,与全市同步。
“新的一年,我们肩负的任务会更加繁重,面临的困难会更加复杂,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注定是一场大考。”陈伟良表示,面对这场大考,龙门有生态环境、区位交通、特色产业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显著优势。尤其是当地确立了依托资源禀赋,发挥后发优势、比较优势,全面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资源优势正在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胜势。这些都是龙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底气所在、定力所在。接下来,龙门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上聚集更强后劲。
一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接“双区”产业分工体系、资源配置体系,加快建设“两横两纵”经济走廊;全力打造“双区”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中药箱、茶叶罐、游乐谷、养生池”,以更优质的生态供给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新市场、增加知名度。
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加快建设生命健康产业科技园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持续赋能和牵引产业体系高水平发展。强化创新政策支持,健全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融资评价体系,拓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研发机构,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龙门转化。优化实施人才新政,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落实人才关心关怀工作,让人才在龙门安心创新创业。
新的一年,龙门还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完善园区生产生活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推动竹木加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水泥建材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大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力度,聚焦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数据等核心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全会过后,龙门随即迎来新一年的首个节气——立春。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已经到来。
诚如报告所言,通过携手世界互联网头部企业阿里巴巴打造龙门云计算中心,龙门从山区跃入大湾区,让边远山区里的龙门华丽转身成为大湾区风口上的“新大陆”,让山区成为热土,让龙门成了热门。一个属于龙门的春天即将到来。
2021年,龙门上下将坚定信心决心、团结拼搏奋斗,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后发赶超的铿锵步伐、气势如虹的发展态势,奋力书写好新征程龙门高质量发展的锦绣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