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月无端照别离,故园何处寄相思?东北美女云溪就地过年获支持

边月无端照别离 故园何处寄相思

——云溪区企业工人就地过年的暖心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邓志强 易松

“怎么又不回家了,不是答应好了今年回家过年吗?”2月2日,听着电话那头母亲质问的语气,袁洪霞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她将度过第十二个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春节。

2009年2月,来自东北的袁洪霞,和丈夫来到云溪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入职农大海特农化公司。

该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型农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期与农药打交道,一般的女子可能会打退堂鼓,但袁洪霞带着东北姑娘那股“虎”劲与“韧”劲,不畏工作艰辛,干得有滋有味。她敢于接“烫手山芋”,连续11个春节都主动请缨留在生产线,她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经过她把关的农化产品都达到优级品质。通过实干和积累,她成了公司产品质量的“守门人”——品管部长,但事业的丰收远不如对家庭团圆的渴望。

“吴总,明年春节我想回老家。”2020年下半年的一天,得知母亲心脏病加重、父亲意外摔断胳膊,袁洪霞找到公司总经理吴忠良表露心声。

“今年公司订单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生产任务依旧繁重,特别是年底冲业绩的关键时期,产品质量不能掉以轻心啊。”吴忠良说。但得知袁洪霞家庭的实际情况和考虑到她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后,吴忠良还是同意让袁洪霞回家过年。

2021年春节临近,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各地都制定了返乡规定,袁洪霞不安的情绪愈加强烈。身边四岁半的女儿喊着要回东北老家看雪,身处北京的妹妹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家,对老家父母的牵挂成为了扎在袁洪霞心中的一根刺。

眼下,公司的农化产品订单正处于“饱和”状态,为消化订单、满足供给,在春节期间必须开足马力连续生产。受疫情影响,云溪区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区委书记张中于告诉记者,该区决定,对不返乡人员实行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利益;同时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及时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随即也出台相关规定,鼓励企业外来员工就地过年。

2月1日,袁洪霞在办公室一边翻看产品数据,心里却在纠结还能不能回老家?看着袁洪霞一副有心事的模样,同事不禁劝道:“袁姐,你还是回去过年吧,这里有我们呢,别担心。”

袁洪霞缓缓回过神,一番考虑后,她选择了留下。“作为公司骨干,要带头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公司也正好处于生产旺季,产品把关尤为重要,这个时候我不能‘撂挑子’。”她的决定得到了同在公司就职的丈夫王成名的大力支持,两口子决计就地过年。

袁洪霞春节留守公司的消息传开后,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一部分打算返乡的同事默默地将已经装填整齐的行李箱塞回原处,重返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