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能将达10000根!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投产

2月3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正式建成投产,代表着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超级充电桩(V3)正式下线。

据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项目自2020年8月正式立项到正式投产用时不到半年,项目投资约4200万元,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集研发、生产于一体,初期规划年产能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且主要为V3产品。资料显示,每个超级充电站会根据供电情况以及地理位置确定布置多少根超级充电桩。目前特斯拉最大的超级充电站有72根充电桩。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大陆共建设了超过410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其中包括180多座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截至2020年底,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的超级充电站突破600座。

V3产品是特斯拉目前最先进的充电桩设备,充电15分钟最高可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2020年12月12日,特斯拉重庆首批V3超级充电站正式启用。五座V3超级充电站齐开,一共铺设30个V3超级充电桩,覆盖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南岸区、万州区。此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均从美国进口。

随着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充电桩工厂的落成与投产,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布局密度也会进一步加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充电桩保有量已超80万个。

业内人士称,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走高,充电桩数量有加速发展。下一个五年,充电桩行业有望迎来增速拐点。同时,充电桩运营商加速洗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充电桩布局不断优化,这有助于提高其使用率。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服务价格放开,高功率直流桩的占比提升使得单桩盈亏平衡点下移,在低使用率的情况下也能率先实现项目内部收益率的提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