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然乌湖就像隐逸诗人

雪后的然乌湖,格外澄澈幽谧,巍然雪山、峻拔冰川将这雪域镜湖深拥入怀。
蝉翼般的莹莹冰花于湖面飘然,缥青的湖水静如丝缎,自苍穹而来的古冰川圣洁雄迈的身姿,浑然融于梦境般的湖水之中。湖畔空谷森林,莽莽寂寂,积雪将草甸染白,遒劲荒草枯枝托着残雪,清冽山风里仿佛能听见积雪悄然滑落的簌簌轻响,冬鸟掠过湖面的振翅轻颤……
图片
图说:雪后然乌湖 来源:网络
来古村依偎在然乌湖畔,经幡猎猎、佛塔桑烟,田园阡陌、宁静牧场,牦牛零星散落湖边,自由自在地吃草。雪后然乌湖一派绝尘般的清朗静穆,仿佛隐逸于雪域高原、心无尘扰的诗人,正吟诵着一首瑶池湖畔旷朗无尘、旷世静美的牧歌田园诗篇。
有着“西天瑶池”美誉的然乌湖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然乌乡,为年轻、典型的高原冰川堰塞湖,亦是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为冰川孕育的自然杰作,四周冰川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该湖主要的水源。然乌湖由三个阶梯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其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
新民晚报记者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