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藏”|中国企业近五年来前往西藏投资2535亿元

新华社拉萨2月4日电(记者刘洪明)隆冬的雪域高原,一座座蔬菜大棚在山脚下整齐排列,蔬菜瓜果在大棚内茁壮生长,几位村民天刚亮就起身劳作采摘装箱。“出家门就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根据每月考评得分发奖励性工资。”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45岁的赤林说。
图片
海报拍摄:晋美多吉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赤林工作的地方,是安徽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与山南雅砻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农业种植项目。安徽省援藏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这个项目,于2020年5月生产运营,目前有338座大棚,共种植蔬果品种86个。
图片
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搬迁村民在蔬菜大棚里采摘蔬菜(2020年7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基地现在带动就业近百人,亩均产值约10万元。”安徽省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常务副市长汪华东说,3年内基地将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每个岗位平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后期将打造成集体验、观光、绿色概念于一体的现代设施生态农业基地,助力可持续发展运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西藏2016年至2020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35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4倍。五年来,西藏不断创新招商引资举措,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出台涉及税收、金融、土地等52条招商引资扶持政策,项目落地成效不断攀升。
2018年西藏召开全区第一次招商引资大会以来,各市地携手援藏工作队提升招商引资的力度与速度,及时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越来越多的企业跨越万水千山来到“世界屋脊”投资兴业,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片
2018年9月,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在拉萨举行。这是文化传承人江措(右)在博览会上展示藏纸(2018年9月8日摄)。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2018年9月,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期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08个,总投资540亿元,民营企业项目占比超六成;2019年8月,拉萨雪顿节招商引资推介会中正式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143亿元;2020年9月,西藏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
图片
2020年12月24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电站在日喀则市江当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并网发电。图为技术人员在日喀则市江当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50兆瓦光储电站继电保护室调试设备。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由山东水发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的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于2020年12月并网发电,这是山东援藏26年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山东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自2019年7月以来已引进40个项目,其中16个项目已经落地,实际到位资金13.8亿元。
不仅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山南市,在怒江流域的昌都市八宿县,招商引资项目生产也如火如荼。
2017年,昌都市引进海螺集团落地八宿县。投资12.76亿元、历时468天建设的八宿海螺水泥厂于2020年8月投产,西藏籍员工占比三分之二。随着川藏铁路开工建设、藏东水电开发推进等,这一水泥厂将逐步缓解区域水泥供需矛盾,拉动县域经济增长。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世界屋脊”投资兴业,助力西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