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四川通江诺水大道建设者:“我在工地过年”

杜文龙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因为疫情原因,再加上工期比较紧,今年就在工地过新年了。”2月4日,在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巴中通江县诺水大道项目涪阳隧道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的工人刘鹏飞正忙着手头的活儿,虽已快一年没见到家里人了,但他决定今年的春节就在通江过。

施工现场

同样,在隧道口旁的钢筋棚里,工人师傅成万林正在进行焊接,为了赶工期,他今年也不回家过年了。“年后隧洞施工人员进洞施工,钢筋棚必须要正常投入使用,所以我们一直要赶在在春节前必须搭起。”

据了解,涪阳隧道分离式特长隧道,左洞长3695米,右洞长3658米,是诺水大道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分两段掘进,预计2022年10月完工。

“因为工期比较紧,很多工人都留下来过年,作为项目安全负责人,我们每天肯定在现场值班,一是保证他们安全,二个要开展一些节日慰问活动,让大家安心暖心,让家人放心。”来自成都的张家涛是诺水大道项目部的安全副经理,每天都在项目部各个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排查。

现场排查过后,张家涛还是不放心,他又仔细的叮嘱现场的安全员,“钢筋棚的建设是高空作业,你要和他们同时上下班,春节期间不能出任何事情,我们必须在现场守到起要沉下心来,要沉到一线来。”

张家涛介绍,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施工安全,他们会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针对个别安全风险较高分项工程,每天都会进行常态化班前五分钟安全教育,让项目一线施工人员能够自觉提高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

大家在签名墙上写下新年寄语

一上午,张家涛都很忙碌。每天只有到了饭点,紧绷的神经才能放松一时半刻。“这个行业其实也没有什么辛苦的,我们是在平凡的岗位做平凡的事,我们作为一个路桥建设者,就应该为国家建设、为路桥建设、为交通建设出份力。”

20分钟左右的车程,记者和张家涛回到了工程部,这里是张家涛和建设者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工程部已经装扮一新,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这里有许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大家业余生活也是十分多姿多彩,台球、乒乓球、篮球等文娱活动应有尽有。

“春节将至,我们给大家搭建了文化娱乐的一个场所,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系列的活动营造家的文化。虽然我们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在诺水大道这个大家庭里,也能感受我们这个来自于集体的温暖。”诺水大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耀华说。

大年三十,大家都有些什么安排呢?工人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将通过视频和家人团圆,告诉爸妈和老婆孩子:“我在通江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