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唯一!看眉山丹棱“村晚”如何成全国示范?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一曲丹棱唢呐,奏响美丽桔林。紧接着,四川清音、四川连萧在大雅堂博物馆大院上演。台下,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2月4日,“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举行。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全国14个示范展示点之一,丹棱“村晚”可谓倍受青睐。不仅是四川唯一代表,还在全国“村晚”接力直播中,入选了两个节目,节目时长为全国各展示点之最。其中一个节目,还成为此次全国唯一的特色农产品推介节目。

丹棱“村晚”,有多好看?

“村晚”已办6届 实现78个村社区全覆盖

唢呐吹出齐乐年,至今已是上千年。早在2006年,丹棱民间唢呐被四川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只是中国民间唢呐艺术之乡,丹棱县还是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桔橙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基础好。

丹棱村晚,最早可追溯到6年前。2015年,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丹棱张场镇小河村德祥文化大院,举办了全省首个“乡村春晚”,被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2016年,眉山市推广丹棱“乡村春晚”的作法,全市已连续五年开展“乡村春晚”活动。2020年,丹棱县“乡村春晚”实现了78村、社区全覆盖,县财政每村奖补1万元并纳入县委目标考核。

主角全是农民

自发办“村晚”因为有钱了

作为一个小县,2019年丹棱GDP为71.4亿元,在全省183个区县中排位132位。但丹棱小而强,通过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人均GDP4.8万元,排在全省第69位。

当地有“果、桑、茶、林”特色产业51万亩,其中桔橙18万亩,产值30亿元。丹棱“不知火”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并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丹棱桔橙”连续4次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达48.25亿元。

“以前,吃了上顿没下顿。现在吃穿不愁还有文娱节目看,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张场镇廖店村村民张明友感慨道。

正是基于腰包有保障。近年来,当地村民自发举办各种“村晚”。 灯闹春、二胡、大号、舞蹈等节目纷纷“上台”,表演者也全是当地村民,一些“70后、80后”高龄老人也纷纷上台,一展歌喉舞姿。

“告别贫困村要办、桔子丰收要办、修路要办、过节也要办,国家越来越好,我们的‘村晚’也越来越有味道!”张场镇小河村村民吴金银说。

正在全省铺开

由“村晚”看乡村振兴

不只是眉山丹棱。近年来,在四川自贡富顺、凉山盐源等地,当地陆续有村民自发办起“村晚”,以身边人为主角,身边事为节目,展示当地乡村振兴成就。

以“村晚”为开端,丹棱县建成5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运行。

当地深化打造“大雅新农民·快乐新农村”“乡村春晚”“元宵节巡游”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形成县、乡、村联动,“一村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特色,每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每个村(社区)都有群众文艺队伍,群众文艺骨干达2210人,打造了“龙狮闹元宵”、“乡村春晚”、“党群集中活动日”三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受到当地群众热捧。

“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实乡村振兴,让诗和远方在丹棱触手可及!”丹棱县委书记郭红说,“真正实现丹棱美丽,人民幸福,物质和精神文明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