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回应“扶贫干部怼懒惰父子”:已收拾干净屋子 干部接受批评不过多处分

近日,一则“扶贫干部怒怼懒惰父子”的视频显示,内蒙古通辽的一名扶贫干部“怒斥”躺在床上的一对父子,称他们上午11点还不起床,家里的牛死了也不知道,而且房子内遍地垃圾脏乱不堪,该视频随后引发网友关注。北青—北京头条记者2月4日从内蒙古通辽科左后旗宣传部获悉,视频中的这对父子能够从事轻体力劳动,家中的5头牛为政府为其所买,经过沟通这家人已经发生了思想上的改变,收拾干净了屋子,也表示会积极生活下去,拍摄视频的扶贫干部因语气生硬已受批评教育,但不会有过多处罚。

据此前网上的“扶贫干部怒怼懒惰父子”视频显示,该贫困户家中垃圾遍地,四处脏乱,一只小猫和一窝小狗遍地跑,家中的47岁爸爸和17岁儿子躺在炕上,炕前有个已经装满便溺的尿桶。一位扶贫干部怒斥这对父子称“别人家的80岁老爷子天天起早喂草,你们爷俩10点钟、11点钟不起来,你们牛都死了还不知道啊,还想让人咋操心啊,我们给你过日子了啊。”扶贫干部还说,“你们保洁员的工作有4000多块钱,半年你们就出去两趟工。”

该视频随后引发网友讨论,有网友认为扶贫干部遇到这样的情况也非常为难,“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有网友说,“扶贫工作太难了,有些人就是扶不上墙”。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该视频拍摄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海斯改嘎查村,近年来,通辽扶贫办组织村民向银行贷款买牛,并提供一对一养殖技术指导。视频中扶贫干部对父子说牛死了,幸亏当地提前出钱给牛上了保险,并对父子说:“扶贫这个政策就是政府把你们送上马,剩下的路自己走,你们这样自己走得起来吗。”

不过在2月3日,有当地居民表示,这户人家有三口人,祖孙三代,爷爷73岁,爸爸47岁,男孩17岁,爷爷和爸爸都患有疾病,腿脚不好。爸爸有肝硬化,且不能长时间站立,平时靠17岁男孩照顾爸爸和爷爷。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所以被列为帮扶对象。另外家中的牛并非网传被饿死的,而是病死的,拍摄视频的扶贫干部或将因为言语过激而受到处分。

2月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其表示该贫困户家里确有祖孙三口人,家中现在有5头牛,其中1头此前死亡,虽然三口人中的爷爷和爸爸确实患病,但仍能从事轻体力劳动。“扶贫干部怒怼懒惰父子”视频发出后,扶贫工作人员已经与这祖孙三人进行了沟通,这家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将屋子收拾整理完毕。

另外,拍摄视频的扶贫干部是该村的扶贫包联干部,其拍摄这段视频本身是想发给上级反映情况,却不小心发到了工作群众而被别人转发,由于其说话态度生硬,当地党委政府已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但不会有过多的后续处罚,其目前正常工作。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实习生 霍紫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