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莲萧舞向全国 丹棱“村晚”亮相央视舞台

一曲丹棱唢呐,奏响美丽乡村,紧接着四川清音、四川莲萧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演出依次登台,为乡亲们提前送上春节的祝福。2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的“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热闹举行。

此次丹棱“村晚”分为《安逸四川迎新春》《齐乐眉山展新颜》《天府乡村谱新篇》《九州同春过新年》四个篇章,通过传递乡音、演绎乡愁、凝聚乡情,营造出浓浓的乡土味、文化味和新年味。今年全国“村晚”采用接力直播模式,1个北京主会场联结四川等7个“村晚”分会场,其中丹棱“村晚”的两个节目入选了全国直播接力,节目时长为全国各展示点之最。

首先与全国观众见面的是四川莲萧《节节甜,节节高》,打莲箫,又叫打铁棍,是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舞台上,来自丹棱县大雅舞蹈队的队员们手拿三尺长且装有铜钱的竹棍,伴随着欢快的旋律用竹棍两端敲打身体的手、肩、脚等部位,铜钱碰撞棍壁哗哗作响,也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随后,在全国分会场唯一一个特色农产品推介节目上,来自眉山的果农和电商达人还向全国观众推荐了丹棱不知火、东坡泡菜等特色农产品,展示了当地农村的崭新面貌和村民的幸福生活。

整场丹棱“村晚”由国家公共文化云全程直播,央视频、“智游天府”等多个平台现场直播,CCTV3、CCTV17则将对全国直播接力进行录播。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全国14个示范展示点之一,丹棱“村晚”也是四川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四川自贡富顺、凉山盐源等地,陆续有村民自发办起“村晚”,以身边人为主角,身边事为节目,充分展示当地乡村文化振兴成就。此次全国“村晚”四川示范展示活动,也艺术地呈现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新风貌新成效新愿景,让乡村小舞台变成了全民大联欢,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另据了解,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文化馆、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1年四川农民工网络春晚,也将于大年初一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与全国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