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马戏团老虎演出时脱逃续:出租老虎者一审获刑10年

2019年9月6日晚上,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的一场马戏团演出中,一只老虎跳出铁笼逃跑,逃往附近的玉米地中,下落不明。当地政府和警方立即组织抓捕工作,后警方通过麻醉手段在一片玉米地里将脱逃的老虎擒获。但不幸的是,被捕获的老虎随后死亡。马戏团的两名负责人被警方刑拘。后来经查,老虎是从安徽租借来的。2月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出租老虎的老人陶某已经获刑,他因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马戏团表演时老虎脱逃 麻醉后被擒获
2019年9月6日晚,在新乡市原阳县太平镇进行的一场马戏表演中,出场表演的老虎突然爬上铁笼,工作人员采取紧急措施未能成功捕获,老虎随后逃往附近的玉米地中,下落不明。当时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显示,一只老虎跳出铁笼引发众人惊呼,观众们则四散奔逃。
事发后,当地政府连夜通过广播、微信群通知群众注意安全、不要外出,发现老虎第一时间向警方报告。政府和当地警方立即组织抓捕工作,上千村民协助警方搜寻、警戒。后警方使用无人机、热成像等技术设备进行搜索,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乡村干部一道全力开展搜寻工作。经过多方努力,逃脱的这只老虎在一片玉米地里被发现,老虎被打麻醉药后成功控制。
图片
当晚参加马戏团表演的共有两只老虎,其中逃脱的是一只幼虎。不幸的是,被捕获的幼虎送到动物园时已经死亡。
据媒体当时的报道,在事发以后,因演出未备案,涉事马戏团两名负责人被警方刑事拘留。演出所用的两只老虎、一只狮子等都是从安徽宿州市租过来的。
称为了赚钱养家糊口才买老虎
判决书显示,这两只老虎来自安徽宿州埇桥区一家动物表演团。老人陶某是这家动物表演团的经营者。
宿州埇桥区被称为“中国马戏之乡”,300多家马戏团、2万名从业人员、4亿元产值,撑起了全国马戏市场大半壁江山。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在埇桥区的篙沟、桃沟、柳沟一带,杂技名人们率先将马、猴子、狗等动物表演引入演出,很受观众喜爱,后又开始尝试用杂技表演的形式来驯化动物,并很快收到成效。至30年代末,诸如狗熊站立行走、羊蹬花瓶、猴子拉车、老虎钻圈、小狗识数等演出节目已经成熟,埇桥区真正意义上的马戏艺术由此逐步形成。
2008年,陶某从宿州市埇桥区一村民李某(已故,生前为表演马戏者)处以每只两万元的价款购买了幼虎两只,当时每只小老虎只有四五斤重,之后,这两只小虎一直被他饲养在家里,后来长到每只大约有200多斤。2017年9月份,两只老虎交配后产下一公一母两只小虎,2019年9月,他把两只小虎出租给了河南省原阳县的马戏团的张某。
根据法院认定的情况,陶某并未取得国家一级驯养繁殖许可证。对此,陶某说,他家有国家二级野生动物(狮子、狗熊、猴子)驯养繁殖许可证,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他以前申报过,但一直没批下来。他知道私自收购老虎是违法的,但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就买了。
陶某的儿子则表示,他家有四只老虎、四只狮子、四只黑熊、四只猕猴。2019年9月1日,经父亲陶某同意,他把两只老虎、一只狮子、一只猕猴出租给了原阳县张某的马戏团,并签了租借合同。老虎租出去没几天,张某打电话说表演时一只老虎跑了,他马上就赶到了原阳县,当天下午二三点钟,逃跑的老虎在一块玉米地里被找到,工作人员用麻醉枪把老虎醉倒。
2020年4月6日,警方扣押了陶某的成年活体东北虎两只。后经鉴定,案涉非法收购的两只野生动物物种名为虎,分类地位为哺乳纲食肉目猫科,保护级别为国家一级保护;样品价值合计人民币20万元(两只)等。
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一审被判十年
庭审中,陶某对指控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且签字具结,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也无异议。他的辩护人提出,陶某具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建议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认为,陶某违反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以营利为目的,非法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案发后。陶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陶某非法购买的两只虎已被公安机关扣押,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最终以陶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记者获悉,一审宣判后,老人并没有提出上诉。
相关法律
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虎类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
《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21条规定,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驯养繁殖许可证。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委托同级有关部门审批或者核发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动物园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同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发驯养繁殖许可证。驯养繁殖许可证由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印制。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李铁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