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非遗月”聚焦云端传祝福

图片
山东“非遗月”启动仪式上的吕剧《观灯》演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2月4日,2021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以下简称“非遗月”)拉开帷幕。即日起至3月14日,山东各地将组织520余场活动,多角度展现过去5年来非遗创新传承取得的成就,并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以云端活动为主。
2015年开始施行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非遗保护的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非遗的意识。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非遗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集中组织开展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
山东是全国第一个设立“非遗月”的省份。为办好今年的“非遗月”活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馆、济南市文化馆等经多次研讨,决定将主题定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重点是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非遗体验活动,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为春节营造祥和氛围。
2月3日,山东“非遗月”启动仪式7年来首次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京剧《盗御马》选段、吕剧《观灯》选段、服饰秀《年画新生》、鼓子秧歌《百福迎春》等节目依次亮相,直播平台的互动留言板块热闹非凡,网友纷纷为家乡的非遗点赞。
此外,山东“非遗月”今年还安排了“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遴选商河鼓子秧歌、章丘三德范大扮玩、胶州秧歌、海阳大秧歌、胡集书会等与“年文化”有关的非遗项目,从2021年春节前至元宵节后,以短视频、直播形式记录和展示丰富的年俗活动,为不能回乡的人们搭建一座情归乡里的“云桥”。网友只需进入抖音、快手“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年味。
山东今年还将举办“百心百匠庆百年”2021山东省线上非遗年货大集。2月至3月,组织100个技艺类、年俗类非遗项目,百名代表性传承人,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平台统一开设店铺,进行展示和销售,让浓浓的年味藏在满满的年货里。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