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俗文化展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开展

牛背飘春曲,鹊舌报福音。在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21年2月4日(小年当天),《非遗焕彩 古艺迎春——天津民俗文化展》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正式开展。
图片
此次展览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合作举办,作为2021年周口店遗址牛年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始,为广大公众献上了一份节日贺礼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假期参观的好去处,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津民俗文化的风格深受多种艺术流派和市民情趣的影响,已经成为天津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海河儿女的骄傲,至今依然在保留和传承,焕发光彩。
图片
展览内容以天津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为基础,将其中最具乡土气息绚丽多彩的民间工艺美术:独领风骚的杨柳青年画、出类拔萃的“泥人张”彩塑以及技艺奇特的“风筝魏”、“刻砖刘”和剪纸等。这些天津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也是中国民间艺苑中的奇葩,有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创作手法多变的特点,且注重写实,手法细腻,许多内容带有吉祥寓意,充分体现了天津民间艺术家的聪明才智,显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大众基础。
展览通过卫画流年、抟泥塑古、纸鸢飞扬、刻砖如画、诸色花样五个部分,将这种深受多种艺术流派和市民情趣影响的天津地域民俗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风格的独特风韵完美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使更多人了解天津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而助力京津地区文化协同发展。
图片
除此以外,为了提高公众对民俗文化的认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还将于开展当日组织现场观众进行剪纸制作、风筝涂鸦等活动,使观众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华北地区的特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充分感受热闹、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度过一次和“北京人”在博物馆里过小年的全新体验。
“鼠去牛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将继续深挖优秀民间艺术展览及相关活动,以此来丰富北京地区广大公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这些古老的艺术能够被更多人欣赏并加以传承,让民间非遗文化不断焕发青春。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
编辑/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