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调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图片
册亨县依托东西部协作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因地制宜调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强化利益联结,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在册亨县万亩坝区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新鲜蔬菜,打包、装车、入库,为外运销售作准备。春节期间,册亨县将有6800亩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满足当地春节蔬菜市场需求。
黔西南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海冰:从地里面采摘完以后,进冷库预冷八个小时,达到零度到四度左右,每天早上装车打包,发往深圳,物流需要12个小时,到达深圳以后,在分拣,在用冷藏车拉往香港、澳门,现在每天发一车,一车的份量在十吨左右,现在市场的行情是每斤三块钱。
依托东西部协作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册亨县引进了黔西南州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在冗渡镇坛坪坝区、丫他镇板街、板万坝区等地调结构大力发展蔬菜产业,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等强化利益联结,带动群众增收。
册亨县坛坪村蔬菜基地菜农 韦成燕:流转土地我家有三亩多,一年得两千多块钱的租金,然后来这点种菜,按计件一天得一百多块钱。
公司还探索实施“务工+责任田”模式,将标准化种植的蔬菜交由当地务工农户承包,自主管理、自主销售、自主受益,充分激发农户的积极性。
册亨县板街村蔬菜基地菜农 杨兴富:我主要负责播种,疏苗和间苗这些,到时施肥啊,在可以成收了,我们采摘的每一亩地可以收2000斤,一斤六毛钱,一亩地一个月可以收1200块钱左右。每一年的话一年下来八亩地收下来八茬的话将近七、八万(元)这样左右,收入很可观的。
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黔西南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海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菜心种植面积准备扩大到一万亩,实现工人全部本地化,带动当地的就业,打造我们册亨自己独有的菜心品牌。
(册亨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彬 何洁 田德胜 编辑 方泓锦 责编 范文 编审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