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十大环保攻坚卫士之詹敬江——与江河结缘,与污染较劲的女汉子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治污攻坚的“半边天”;她们在审批服务保障中全情投入,在治污一线战场上坚守严查,用热情与汗水贡献出了环保娘子军的重要力量……
1月22日,东莞举行了“决战决胜 治污攻坚”——2020年东莞市十大“环保攻坚卫士”发布暨第四届生态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活动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表彰2020年东莞十大“环保攻坚卫士”,其中上面一段话就是铿锵玫瑰颁奖词,“铿锵玫瑰”中有一位叫詹敬江。
图片
詹敬江(资料图)
双脚走遍茶山661个排污口
詹敬江,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茶山分局污染防治股股长、高级环保工程师。
很多同事都问她,“是不是因为詹敬江这个名字,才投身治污这个行业的”?她回答道,“是谁会因为名字有个江字就整天跟污染打交道呢?环保人都是有情怀的,对这份工作有真正的热情才能坚持下去。”
正是因为热爱,她干上了环保工作;更因为勤奋,她从将理论融入实践变身治污能手。无论严寒酷暑、周末假日,哪里有污染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拉开话匣子,詹敬江就体现出了十足的闯劲,“哪有人天生就是治污能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
刚入行的时候,理论扎实,但实践不足,那就学吧。詹敬江虽然是女生,但不服输。她把茶山镇所有的管道图都找出来,至少了100多张。沿着河涌一线两岸,一条路、一条路地走,检查每一个管道接驳口,每一个排污口,每一个数据。
一年下来,茶山镇661个排污口,没有人能够全部记得住,但她靠着双脚,一个口、一个口走了出来。“做我们这行,要有一股子韧劲和不服输的毅力,只要不放弃,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詹敬江如是说。
从事环保工作16年,什么样的污染源都见过,那些水体有白的、蓝的、黑的,味道更是千奇百怪;那些违法排污的企业,有的藏在山间窝棚、有的藏在楼宇小巷、有的养好几只大狗在厂房里。
詹敬江说,刚开始的时候都会怕,但是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相比于怕黑、怕脏、怕累,她更怕自己的工作做不好。
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方法
在詹敬江的日历表里,从来不分节假日的,什么风雨阴晴、白昼黎明的,只要发现有污染源,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理,确保问题不过夜。
今年3月,正值疫情高风险期,有群众举报茶山内河涌源头流出大量乳白色液体,把整条河道染成白色。经过10多天排查,初步掌握违法企业经常在半夜偷排的规律,詹敬江组织执法人员和网格管理员开展了多次夜间拉网排查和蹲点检查,但由于该区域老旧排水系统混杂,溯源至一加油站前污水井后,无法继续往上游追溯。
图片
茶山内河。
绝不服输,绝不放弃!詹敬江暗暗给自己打气。
她从截污管网利用管道机器人验收中受到启发,立即向技术单位借力。在出现偷排现象时,马上联系技术单位,在加油站前污水井放置管道机器人,当天就在离茶山内河涌暗渠口约2公里处,成功找到该违法企业。原来,该企业通过私设暗管,在夜间将打磨玻璃产品的清洗废水偷排到雨水沟,再经合流管道汇入茶山内河涌。
面对铁证,涉事企业停止狡辩。詹敬江带着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查封,并制作双笔录立案,严格依照程序进行处理。在半个多月黑白颠倒的日子里,詹敬江和同事每天对该暗渠口周边排水管道进行蹲点排查,虽然累、虽然苦,但最终成功抓获“祸首”那一刻,大家都露出了笑容。
“如果你真正热爱一份工作,你是会着迷的。睡觉时,想到那些排污口还流淌着污水,自己就睡不着;就算施工队说排污口整治好了,我也必须要去现场确认过才能够放下心来。”詹敬江坦言,这也许就是环保人不服输特有的情怀吧。
图片
茶山内河(政务中心段)整治效果明显。
挺着大肚子督查污染防治工地
“江姐爱较劲,希望茶山河涌早点消除黑臭”。茶山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杨嘉威告诉记者,与詹敬江一起工作4年了,平时有问题总喜欢请教“江姐”。不要看江姐平时大大咧咧的,工作起来毫不逊色,是一名拿得起笔、办得了案、查得了井、巡得了河的环保‘女汉子’。”
杨嘉威记忆犹新,2017年7月,当时大家正在与各单位、施工方一起看管网现场,詹敬江突然晕倒。被救护车紧急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詹敬江已怀孕1个多月,在惊喜之余,确保身体无大恙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到现场察看管网建设。
回想当时情形,詹敬江颇为平静,“关键时刻,不能轻言放弃。”当时,茶山水污染治理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只有加快推进次支管网建设、验收和移交进度,保证管网质量,确保污水应收尽收,才能保障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2018年5月一天,在检查截污管网现场时,詹敬江突然感到腹部一阵剧痛,当紧急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后,有惊无险地迎来了她的孩子。
在这重要的10个月里,作为一个准妈妈,虽然在检查治水工程施工现场时,有时候会遇到恶劣天气,有严寒酷暑、有狂风暴雨,但詹敬江庆幸坚持下来了。
肚子里的宝宝陪着她走了茶山镇66公里的管网建设现场,比全程马拉松的公里数还要长,“我相信宝宝也会跟我一样感到自豪,我们在污染攻战场上奋斗过。”詹敬江如是说。
图片
水清了,岸绿了。
幸福感和获得感与大家一样多
环保一线工作16年,在外工作的时间比在家还多,记得有一次去接孩子放学,詹敬江连孩子在哪一栋楼,哪一层都不记得。
为什么说环保人都是有情怀的,因为大家面对治污的想法都是一致的,为了能够做好污染防治的工作,每个人的状态都是一样的。
白天下工地、做计划,晚上大家就围在一起汇报情况,讨论解决方案。每天回到家,都是带着一股汗味和污水味道。让詹敬江感到欣慰的是,家里人一直给予理解与支持,“这让我更加有动力,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看见东莞干净、清澈的水,能够自豪地说,这里有我妈妈的一份力量。”
曾经有朋友问詹敬江:这个工作你有没有退缩过,选择放弃呢?当时,她淡然告诉他,“这段经历让詹敬江更加明白,要做好一项工作,就必须脚踏实地做,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查看,不能有半分侥幸和偷懒。”
詹敬江坦言,作为一名生态环保人,环保路上将竭尽所能,污染攻坚战打了三年多,亲眼看到东莞的河流越来越清、老百姓到变清了的河涌岸边散步、垂钓、游泳;作为普通市民的一份子,她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大家一样多。
决胜“碧水攻坚战”就在眼前,詹敬江和河流生态保护的故事却仍会继续……
【记者】丘想明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