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南多地热成夏天,确定短袖过年?分析:几天后下雨降温返春

2月4日下午15点,从整点气温图上看,今天我国北方地区的零度线已经回退到长城以北和山海关以东,华北平原全线气温都在零上,部分站点气温甚至在10度以上,陷入全面的化冻状态,而今天岭南和云南更是大范围的发红,这些地方是真正的夏天水准——最高温度逼近30度,最低也有十五六度。
图片
比如下午15点,从中央气象台的15点高温排行榜上看,我国云南海南广东三省占据前十位,不少地方的气温都在25度以上,特别是云南和海南,部分站点气温更是逼近30度!对于今天的广东云南海南等地来说,很多网友表示是真的热,午后感觉和初夏差不多,街头上的路人已经大批量的穿上了短袖。
图片
因此也有的网友要问了,广东海南都热成这样了,这不是冬天而是夏天了吧?今年要穿着短袖过年了?首先,要确定的一件事情是入夏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入夏的最简单气象标准是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度,目前广东海南的不少地方只能说达到了日均温超过22度的夏日标准,但实际上还没有连续达到夏日标准,还不能算入夏。不过今年这暖得也很少见了,2月上旬入春的范围已经达到常年3月初的水平,广西桂林更是创下历史最早入春纪录。
图片
不过,从官方预测中来看,我国华南沿海的这种热不会持续很久,比如广东广州,官方预测认为在连续最高气温27-28度左右的暖热天气后,从2月9日开始,连续的降雨将启动,届时广州将在雨水中降温,最高气温下降到20度线附近——这才是返回到春天的气温状态。
图片
因此,从目前来看,由于2月上旬初期南部沿海的降雨降温,广东多地可能不会穿着短袖过年,但从目前来看即便是下雨降温气温也不会太低,羽绒服应该也还是穿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