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一座康养小镇正在崛起

南境颐养小镇自然生态景观

天地有大美,万物皆有灵。承袭南中地区最闪亮最厚重的“爨文化”历史文明,今日陆良稳居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等荣耀榜首。被誉为天下第一神品的国宝爨龙颜碑、爨地古乐等为代表的“爨文化”,成为研究魏晋南北朝时期云南的边疆主体文化之源。深得自然恩宠的爨乡儿女在这一马平川,四季如春,聚沙成林,万亩荷香,人文荟萃的爨乡陆良生生不息。

南境颐养小镇文化活动杂技表演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人口老龄化实际,在“健康中国”、“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时代背景下,陆良县人民政府以引领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于自身独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抢抓大健康发展先机,在县城新区3.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非凡的气魄创建南境颐养小镇。

南境颐养小镇街景

小镇自2018年启动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中医文化主题公园、名医名家馆、第二人民医院、全民健身中心等惠民项目,投资近20亿元,目前招商引进云南中医药大学熊磊中医儿科馆、华润三九专馆、广东一方制药、碧桂园服务集团、傣医馆、藏医馆等民间名方和知名校企入驻;中药温泉、度假酒店、体育拓展训练中心、自然科学数字体验馆等相关配套项目正在筹建中,在要素保障上下足“绣花功”。

南境颐养小镇爨文化体验馆

聚焦文化特色。小镇以文化人,在建筑风貌上极尽展现雄伟厚重的“爨”居特色,并将“爨文化”元素厚植到小镇创建的生动实践中,形成爨乐爨舞、爨绣爨服、爨陶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创产业。

南境颐养小镇建筑风貌

聚焦产业特色。小镇以“文化”为根,以“健康”为线,重点培育中药材基地、中药研发加工、名医名家、民族医学、康复理疗、温泉度假、文化创意等产业业态,构建“医、养、游、健、学”等产业集聚。

南境颐养小镇爨陶展示馆

聚焦生态宜居。依托原有的水库、农林等乡村底色,对占地1100亩的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及滨湖水系康养景观的“悬壶济世”蓝图精雕细琢,让自然山水尽收眼底,彰显春温夏长秋收冬藏,四时养生顺应自然的初心愿景。

南境颐养小镇公园一角

聚焦智慧服务。围绕“互联网+”做大增量,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着力打造集数字体验、智慧公厕、人脸识别、环境监测、智慧超市、智慧停车、免费WiFi全覆盖等“云”智能服务,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南境颐养小镇环境监测服务

独步南境,卓尔不群。如今,一座集名医名家、民族医药、科研研发、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和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康养特色小镇在养身养心,养老养生的医养结合新浪潮中迎风起舞,奋力擘画陆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南境颐养小镇美食街一角

南境颐养小镇文化活动

南境颐养小镇城门楼

云南网通讯员 李志瑶 方浩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