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人必看!连山2020发展荣誉榜新鲜出炉,催人奋进

4日,中国共产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受县委常委会委托,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梳理全会报告发现,2020年,连山克服新冠疫情暴发、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办成了很多实事,取得了来之不易、鼓舞人心的成绩。南方+通过下面这一荣誉榜单,带你一一回顾——
国家级名片
绿美南粤三年行动富有成效,造林和生态修复任务顺利完成,森林覆盖率常年居全省首位;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并获授“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岭南避暑之都”“岭南赏雪胜地”等称号。
国家3A级景区
皇后山茶庄园、蒙峒古村获评国家3A级景区,并和欧家一起成功申报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广东首批
建成“云上连山”数字平台,列入广东省首批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通过“直播+短视频”及电商平台售出连山大米6400多吨,成功举办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走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依托互联网科技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
连山被列入广东省首批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图为主播在连山举办的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上直播带货。黄津 摄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省级示范县
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完成5条旅游公路建设,二广高速公路连山至贺州支线(粤境段)加快推进。
国家级、省级示范村
永和镇和东风、旺洞等5个村被省认定为2020年“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专业镇(村),沙坪村被评为“广东特色产业名村”;上帅镇和黑山等6个村分别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同时创建了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和省级绿美古树乡村。
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基层治理持续深化,292个村民小组成功创建成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粤北片区排名第五
2020年上半年,代表清远市接受2019年度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取得粤北片区排名第五、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的好成绩,为清远市获得粤北片区、粤东西北片区“双第一”贡献了连山力量。
被省列为市域治理项目
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红袖章+黄马甲”工程被省列为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第三批项目
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新增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有机农业企业,有机稻、柑橘、肉鸽等特色种养殖业持续提质增效,水稻绿色生态种植技术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清远第一
初步统计,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排全市第1位。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月朝 赖鹏海 卢其国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