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坤”刚踩雷,冯柳昔日两只重仓股也暴跌!

2月3日,科大讯飞突然跌停,有传闻是因投资者强制赎回冯柳所持基金导致。而冯柳重仓股中除了科大讯飞外,还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

受此影响,高毅资产重仓股东方日升、上海家化、木林森等也不同程度大幅下跌,其中东方日升一周内三个跌停,股价回到了半年前水平,木林森近三天两个跌停。

2月3日晚,高毅资产紧急回应:

1、冯柳所管理的产品根据基金合同,不存在“强赎”条款,网传所谓“强赎”事项系谣传。目前冯柳产品已处于封闭申购状态,且绝大部分客户为三年以上长锁定期,最近月度开放赎回金额占比小于1%;

2、近期有一些媒体报道的冯柳所管理基金的持股是基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上市公司公告,间隔一个季度不具备可参考性;目前基金运作良好,持仓状况受限于私募基金的监管要求不予披露。

3、公司保留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科大讯飞2月3日晚也发布公告称,根据最新的财务审计工作进展,2020年度公司累计净利润为12.29亿元-13.93亿元,同比增长50%-70%。以此回应“科大讯飞2020年度业绩不达预期”传言。

不过东方日升的股价却与业绩息息相关。在去年光伏产业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东方日升竟然亏损6000万元–14000万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107.29% - 117.00%。这样的业绩令市场愕然。

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还未披露,这两只股票昨日跌幅达7%以上,也是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之前重仓股。

根据去年三季报数据,冯柳管理的邻山一号远望基金持股市值为417亿元,在私募基金产品中一骑绝尘,比第2名至第10名的9只产品累计持仓市值还要高。该基金认购起点100万元,追加起点10万元,今年来收益率为9.08%,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39.48%。

据了解,客户申购时有锁定期限,最短持有期3年,有部分持有人锁定期长达8年。

由于冯柳所持基金为封闭运行,当前持仓情况未能披露。但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公募基金中,与冯柳之前持仓比较相似的基金半年来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

如易方达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截止去年底,其持有科大讯飞2.58亿元市值,另外在十大重仓股中持有海康威视、歌尔股份、大华股份等。该基金近三月下跌5.66%,规模也在不断缩小,说明有投资人在进行赎回操作。

另外重仓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的天弘中证计算机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融通人工智能指数(LOF)A等基金,近半年跌幅也在12%以上。重仓歌尔股份、大华股份的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近半年跌幅15.70%。

根据基金年报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科大讯飞、大华股份、东方日升均遭到公募基金大规模减持。其中科大讯飞从去年6月机构持股市值52.96亿元下降到年底的15.08亿元,降幅高达71.53%。大华股份目前机构持仓17.1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2.95%;东方日升机构持仓14.12亿元,占流通股比例5.43%。

因此,不可否认的是,即使冯柳没有减持这些白马股或早已调仓,公募基金已经开始下手了。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编辑 陈成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