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留工”就地过年 云南巍山县这样提供保障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郑增纲 杨艳)工具齐备、检查仔细、动作娴熟、发现故障、立即检修……2月2日上午,在大南高速公路(巍山段)第二总包部三分部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细心进行机器设备的各项维护工作。
图片
周方波在维护机器设备。通讯员供图
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的机器设备维护工人周方波2019年来到巍山参与大南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工作。“今年响应号召,不回家过年了,公司对我们很关心,感觉很温暖。”周方波说,春节临近,自己仍然要尽职尽责坚守好岗位。
项目部质环科的尹梅来自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她也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虽然是第一次没有和家人在一起过年,但有工地上的兄弟姐妹们在,我们一起过年,也不觉得孤单。”尹梅说。
仅大南高速公路(巍山段)项目工地,选择留在巍山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167名。大南高速公路(巍山段)第二总包部三分部项目副经理徐江介绍,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公司提倡外地员工尽量不返乡,坚守工地,就地过年。对于留守的80多名工作人员,公司也将在督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资和资金补贴,确保年的味道不减少。
图片
项目建设工地。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稳产,巍山县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奖补措施。奖补范围为县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和列入省“四个一百”重大项目,1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以及全县涉及教育、卫生、交通、水利、环保、住建等在建重点民生项目。奖补对象为2021年1月29日起至2月28日,连续在巍山县上述范围内务工、创业且户籍为云南省以外的人员。省外留巍务工、创业人员由州、县人民政府给予奖补对象1000元/人的奖补,奖补资金以巍山县境内消费券形式发放,并鼓励企业再给予一定的慰问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