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郑过年的留学生夫妻:去年疫情期间妻子被劝回国,丈夫一句话让她决定留下

河南商报记者 韩忠林 受访者供图
爱喝胡辣汤、喜欢CBD的夜景、陶醉于街头的彩灯……来中国不到2年,孟加拉国留学生Jemim爱上了郑州这座城市。
今年春节,她打算和同为留学生的丈夫Rana一块,留在郑州,体验一把热闹祥和的中国春节。
图片
农历小年,他们给公寓贴上对联
2月4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从这天起,已经正式进入春节“节奏”,郑州街头的年味十分浓厚。
上午11点左右,在位于文化路沿线的河南农业大学留学生公寓里,来自孟加拉国的Rana和妻子Jemim给公寓门口贴上一副对联。
图片
Rana今年30岁,2016年他来到河南农业大学留学,硕士毕业后成功考上博士,至今已经在郑州生活了四五年。
“这边的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Rana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他的鼓励下,Jemim也来到河南农业大学留学。
Jemim表示,自己是2019年来中国留学的,已经爱上了这里。
夫妻俩在郑州待的时间都不算太长,但已经掌握了一些汉语。尤其是Jemim,刚来中国不到两年,汉语说得相当流利。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Rana和Jemim准备入乡随俗,体验下中国春节。所以,今年寒假他们决定留在郑州。
留在郑州体验春节,可以弥补去年遗憾
留在郑州体验春节,这已经不是Rana第一次有这种想法。
Rana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还没来留学时,就曾通过媒体了解过春节,知道这是个祥和热闹的节日。
图片
夫妻俩和辅导员在一起
实际上,去年春节时,Rana和Jemim就留在了郑州。
Jemim还记得,去年春节时,郑州街头的景观灯虽很漂亮,但道路上的车辆很少,饭店都暂停营业……
Jemim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意外,一些朋友也劝她回国。Rana的一番话,让她坚定了留在中国的想法。
Jemim回忆,Rana当时告诉她,他们可以回孟加拉国,但中国老百姓只能待在中国。所以中国人一定会想办法战胜疫情。“他让我别太紧张。”
今年继续选择春节期间留在郑州,一方面夫妻俩想弥补去年遗憾,体验下热闹的春节,另一方面他们觉得郑州很安全。
“回去需要坐飞机,我们担心不安全。”Jemim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地方疫情还比较严重,夫妻俩觉得待在中国是正确的选择。
热情的他们,换来很多热情的中国朋友
瓜子、糖果、水果是春节期间中国人待客必备品。而作为国际友人的Rana和Jemim并不知道这种习俗。
或许是巧合,得知河南商报记者要来采访,夫妻俩提前准备了瓜子、糖果、水果。无意间,营造出了春节的感觉。
记者刚进门,Rana就热情地端着盘子让记者品尝。
热情是相互的。Rana通过自己的热情,换来了很多热情的中国朋友、同学。
图片
Rana和Jemim
不过Rana觉得,对他最热情的要属自己的导师刘震。
Rana说,刘震不仅对他不吝赐教,还给他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刘孟林”。
“我很喜欢这个名字。”Rana介绍,刘是跟导师的姓,孟指的是他来自孟加拉国,林指的是他的专业林学。
Jemim的中文名字叫“吴孟颖”。吴也是跟导师的姓,孟同样指孟加拉国。“颖是聪明漂亮的意思。”jemim笑着说。
体验中国春节,他们想要如何玩乐?
春节临近,郑州街头的彩灯五光十色、色彩斑斓,这让Jemim着了迷。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春节时的郑州。
在Rana和Jemim看来,郑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里有很多地方让他们流连忘返。
Jemim最喜欢的地方是河南博物院和CBD。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去年11月时,在辅导员臧婷婷推荐下,她和Rana骑着电动车前往CBD欣赏夜景。
“玉米楼的灯光太漂亮了。”Jemim当时就爱上了郑州CBD。
所以,今年留在郑州体验春节,夫妻俩准备去公园散步、去CBD欣赏彩灯,去博物院参观展览。
其实,除了郑州,中国很多地方都让Rana和Jemim心驰神往。
Rana介绍,因为学术科研需要,他去过中国好多地方,包括安徽、四川等。
“将来有机会的话,我想要留在郑州工作。”Rana说,他想要到中国更多地方去看看。
体验中国春节,他们想要如何吃喝?
中国人过春节,一般都讲究吃好、喝好。那么,作为国际友人的Rana和Jemim想要体验春节,有没有考虑要吃点啥呢?
Jemim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喜欢春节时中国人一家人围一圈吃饭(年夜饭)。
Rana表示,之前他和Jemim计划找一些朋友,一块去体验下年夜饭。可是大部分中国朋友都回老家过春节了,留学生朋友也都回国了,所以他们只能取消计划。
不过,对于中国美食,夫妻俩喜爱有加。
“我们昨天吃的大盘鸡,还下了烩面。”Rana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吃土豆牛肉盖浇饭和番茄鸡蛋盖浇饭。
而喜欢吃辣的Jemim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很喜欢喝胡辣汤,感觉味道很奇特。
“中国好吃的太多了。”Jemim说。
编辑 吕瑞天 吉倩倩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