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临近 四川西充第一书记为老乡“带货”忙

图片
拍视频当主播,都想多带货
衡欢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2月2日上午,一辆满载着筲箕、土鸡、土鸭、红苕粉、柑橘等农副产品的货车,从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多扶镇桂花村驶往县城,这是该村第一书记范毅锋和驻村工作队为村民代销的土货。
随着年关临近,西充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各显神通,为老乡“带货”,帮助村民销售更多的农副产品,同时帮助市民吃上更鲜的土货。
“土货代销员”
奔走在城乡
“周大爷,我们来拉200斤柑子。”当天,范毅锋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村民周再容家,装筐、称重、打包,一气呵成。不一会儿,100公斤柑橘就被装箱上车。
据周再容介绍,他家有近5亩柑橘树,有春见、爱媛38、血橙、脐橙等多个品种,今年共收获1万余公斤。“今年回乡过年的人少,买柑橘的人少了一点,幸亏有范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几个小伙子,这个月帮我卖了1000多斤了。”
将周再容的柑橘装上车后,范毅锋一行人又径直来到村民张昭顺家。只见他家的一面墙壁上挂满篾条,家中摆放着筲箕、簸箕、刷把、蒌子等各类竹编制品。
“老张,上次打电话给你说的30个筲箕准备好没有,我们来拿了哦。”
“范书记,早就准备好了!”张昭顺转身拿出30个筲箕。大伙一起搬上车。
“2月2日:周作秋100斤红苕粉,骆松林60斤红苕粉,周再容200斤柑橘,张昭于120个鸡蛋……”上午11时,范毅锋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将当天帮忙代销的农产品一笔一笔记录下来。随后赶往县城,将这批“土货”变现。
最近这几天,范毅锋一行每天往返在村里到县城的道路上,成为村民们的“土货代销员”。截至目前,已为该村村民销售各类农副产品总价值3万余元。
拍视频当主播
只为多“带货”
图片
过秤
在西充县关文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除了化身“代销员”,还成了村里的农产品“带货主播”和“销售中介”。
“我们的耙耙柑味甜个大,巴适得很!我为杜家桥村耙耙柑代言!”在杜家桥村,第一书记邱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正在柑橘地里录制柑橘带货小视频。据邱翌介绍,最近正是柑橘大量上市的时候,该镇6名第一书记个个化身“带货主播”,驻村工作队队员则负责视频拍摄、剪辑等工作。随着带货视频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广泛传播,许多县城居民和在外乡友通过线上渠道购买了该镇的农产品。
“你看,重庆的这个乡友今天一次性就订了9000斤耙耙柑。”邱翌掏出手机介绍道,除了通过抖音等线上平台销售柑橘,关文镇还成立了柑橘销售微信群,需要购买柑橘的买家在群里发布购买信息,第一书记则根据买家需求帮忙联系村民。“我们现在既是‘带货主播’‘代销员’,还成了不赚差价的‘销售中介’哟。”邱翌笑着说。
在该镇紫岩社区“电商物流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一箱箱柑橘打包、装车。“线上销售的柑橘全都在这里称重打包,通过京东物流销往各地。”邱翌介绍。“没想到在家就能把柑橘卖出去,真是太好啦。”杜家桥村村民胡荣东高兴地说,农产品的销售价格都是市场价,有时还比市场价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上门收购减少了村民的运输成本,村民们对这样的销售方式、销售价格非常满意。
“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各显神通带货,助力村民农副产品销售,城里、乡下群众都得到实惠,同时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西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