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母亲”:离乡打工到霞浦,异地过年有温暖!

图片
11年前这张照片里的
我们在霞浦找到啦!!!
2010年春运期间,新华社记者在江西南昌火车站拍到了一位背着大包、抱着孩子匆忙赶车的母亲。11年来,这张照片不断在网络和社交平台流传,震撼亿万国人。新一年的春节临近,我们得到了这位“春运母亲”在霞浦打工,就地过年没回家的消息。一起去看看。
2月4日,在霞浦县溪南镇东安村南部头海域的新型渔排上,记者找到了正在养殖海参的“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今年32岁的巴木玉布木是彝族人,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家里有公公婆婆,4个孩子都在上学,最大的14岁。看到11年前的照片,巴木玉布木回忆起了以前的生活。
图片
“春运母亲” 巴木玉布木:
“那个时候我家里有困难。我家里种地不够吃、不够用,(所以)我出去打工。我背着小孩、被子和衣服。(被拍照)那天我们是准备回家上火车,那个时候收入不多、没有收入,就是做一年(只够)吃一年。”
图片
11年前,由于家乡土地贫瘠、发展滞后,巴木玉布木夫妇俩离开家乡外出打工。那张感动大众的“春运母亲”照片正是她当年外出打工、春节返乡的艰辛瞬间。背包中装满被子、衣物,手拎的双肩包里是一路需要的方便面、面包、尿不湿,怀里抱着的是出生不久的二女儿。想不到,当年那张照片,持续引发热心读者的关注。今年年初,巴木玉布木与丈夫经朋友介绍,来到了霞浦渔排上打工。从来没有见过大海、也没吃过海鲜的巴木玉布木夫妇,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盼。
“春运母亲” 巴木玉布木:
“到这里霞浦打工生活和工资还不错,我和我老公我们在霞浦打工一个月(收入)加起来有7000到8000元,扣掉生活费省下来的还有5000到6000元。可以打给我们女儿和老人家,(去)照顾(他们)。”
图片
巴木玉布木夫妻在渔排上,与其他工友共同负责养殖1200多笼海参。最近,在养殖组的关心下,夫妻俩更换了新的海上渔排住所。他们响应当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倡议,留在霞浦过年。据了解,在霞浦溪南海域,像“春运母亲”这样从事渔排养殖的外来务工人员有一万多人。春节将至,当地政府也将为他们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
霞浦县溪南镇镇长 林典:
“给他们购置新鲜的食材、好一点的食材,让他们就地自己煮一个丰盛的年夜饭。另外结合这个活动我们宣传一些防疫工作的注意事项,比如说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顺便送一些防疫物资给他们。”
图片
宁德社会经济的发展变迁,给了“春运母亲”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近年来,我市海上养殖业发展迅速,成为群众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5.48亿元,清退及升级改造渔排145.43万口、贝藻类54.15万亩,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闽东海域务工。
“春运母亲” 巴木玉布木:
“比起11年前现在(生活)好多了。在霞浦我想待一年,多赚点钱回家。我希望我的小孩好好读书、好好考到大学、找到工作,这样轻松一点,我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
猜你关注
广 而 告 之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