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鲁甸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隆重开幕

2月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鲁甸县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务中心三楼会议室隆重开幕。会议应到县委委员29人,实到26人;应到县委候补委员6人,实到6人,符合法定人数。

舒云辅、陈代岗、李大捷、罗忠平、马殿省、李善云、梁子龙、蔡寿义、刘亚杰、许剑在主席台就座。县处级领导,县处级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县纪委委员、县监委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列席了会议。

上午9时,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夏维勇出席会议并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洪旗就《中共鲁甸县委关于制定鲁甸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作说明)

(县委副书记周溢香主持会议)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县上下感恩奋进担当作为,恢复重建顺利完成;精准扶贫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生存难题有效破解,易地搬迁成效显著;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项目建设亮点频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实惠最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9.8亿元,超“十二五”1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1亿元,年均增长9.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9392元和11335元,年均分别增长7.2%和9.2%。

报告指出,2020年,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继续保持了稳步发展、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82.4亿元,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3亿元,同比增长12.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9392元和11335元,分别增长3.2%和6.6%。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示范引领作用,人大、政府、政协积极履行职责,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扎实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诸多艰巨的工作挑战,全县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以优异的成绩为“十三五”全胜收官、“十四五”创新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要精心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客观分析形势任务,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谋定而后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围绕省委、省政府“奋力促进滇东北开发”“把昭通建设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建设昭通中心城市“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总体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夯实基础设施,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鲁甸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鲁甸建设成为滇东北开发昭通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长江上游绿色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绿色食品产业中心、辐射滇川黔毗邻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休闲生态康养中心,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到2025年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达到16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200亿元;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巩固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也是鲁甸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起步之年。今年县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全市“一城三区”“滇川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发展大局,围绕建设“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生态休闲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一心四片区”空间发展布局,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促进“滇东北开发崛起”贡献鲁甸力量。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全面巩固提升,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接续迈进;全面做强支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抓实项目,推动城乡基础不断夯实;全面整治提升,推动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全面保障民生,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全面加强治理,推动民主法治再创佳绩等工作。

报告从突出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强化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个方面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各级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夏维勇最后说,真抓才能砥砺前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拿出决战决胜的气魄,展现破题破局的担当,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书面听取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县委常委会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丨图/周振兴 文/鲁甸县融媒体中心 蒋开鹏 周军

本期编辑丨李璇 (实习:孔晓迈)

编审丨陈科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