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蒙六市(盟)共同建设“东北陆海新通道”

锦州市主会场。黄海秋 供图

中新网沈阳2月4日电 (沈殿成)由辽宁省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六市(盟)共同组建的“‘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成立会议,2月4日在锦州等六市(盟)所在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是由锦州市和锡林郭勒盟共同倡议,由赤峰市、通辽市、阜新市、朝阳市共同响应成立的。联盟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为实现国家、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目标,谋划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举措。

与会各方共同签署了《“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和《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协议》在联盟成员、秘书处、磋商形式、政策及规划、营商环境、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口与腹地互动、智库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东北陆海新通道协作联盟与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对锦州港在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资源有效整合、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与六市(盟)达成共识。

据称,“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的成立,体现了六市(盟)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的“国之大者”胸怀。

锦州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阜新市、朝阳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在本地参加视频会议。在锦州市主会场,锦州市推进“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出席会议。主会场还邀请了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辽宁省交通运输厅、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分行领导参会;邀请了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