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陈燕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4日讯(记者 陈燕)2月4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南宁举行广西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广西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广西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保持平稳有序,全区各地均属于低风险地区。但随着春节临近,我区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加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运群众出行疫情防控、进口冷链核酸检测以及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等出台了相关措施,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 持绿码有序流动
国家和自治区均提倡春节期间各地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流动,少串门、少扎堆、少走动。如果一定要度假旅游,建议尽量采取周边游的方式,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旅游期间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旅游期间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应该立即结束旅游行程,就近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治排查。
关于“春节期间,区内人员是否可以自由流动”的问题。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从区外低风险地区返回广西城区的人员,可在城市间持健康绿码自由流动;如果返回到农村地区,那就须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按返乡人员进行管理。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 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农村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增加,农村疫情防控面临很大挑战。广西要求各地在乡镇及各村屯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成立由村干、村医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的登记排查,定期在乡镇、村屯巡回检查,确保“四早”落实到位,即: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发热、头痛、咳嗽等不适症状人员,并引导他们不要“自行服药”、不要到“诊所”看病,而是确保第一时间安排他们到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医院检查救治;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对常规发热、咳嗽者做好居家隔离和治疗。
为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广西民政部门将持续发力,完善农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防疫规范,加强重点活动场所的“扫码”管理,减少或暂停村民议事室、老年活动室包括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聚集活动,合理安排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会议的频次、规模和时长。同时还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出门,倡导文明过节,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村疫情传播风险。
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 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
孤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为做好儿童福利领域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疫情防控和关爱服务工作,广西民政部门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积极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组织提前发放一季度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救助补助金。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暂时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儿童给予临时救助。同时,各地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目前,全区41家养育有孤弃儿童的福利机构,已经按照有关要求,实施了封闭管理,对直接服务儿童的一线工作人员实行7天以上的轮班制度。目前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储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基本可以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目前,广西正积极向国家申请加大调配疫苗数量,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继续积极谋划,确保接种工作推进顺利。各地各部门组织力量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做到“应种尽种”,筑起牢固“防火墙”。加快冷链设备设施建设,加快接种点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