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原来是她?这也太猛太惊人了吧!

以美丽著称的俞飞鸿,最近演了部新剧。不过这部剧好像没有太大水花,八八之前也没怎么关注。

直到前天无意中看到豆瓣鹅组的这个帖子,吓得一激灵:天哪原型居然来自这个大案?!

这么猛,为啥剧会没热度?

八八连忙看了看豆瓣评分,目前7.9分还不错;

但1月24日开播到如今,评分者中看过的人只有1773,关注度确实有点冷。

在前面提到的鹅组帖子里,楼主八出了剧中俞飞鸿的角色原型是前央视主持姜丰;

赵君扮演的大案要犯廖启东,原型是徐明+刘汉。

这几个人都是谁,大家可上鹅组搜索原帖来看,一切光荣属于发帖楼主@Apricot。

被帖子吓了一跳之后,八八连夜滚去看了剧,又查了查姜丰的近况。

这里不复述豆瓣原帖的内容,只汇报八八进一步查证的结果:

1.为什么原型这么猛,这部剧却会不够热?

2.剧中俞飞鸿的角色,哪些细节明显影射姜丰,哪些做了改动?

3.姜丰后来过得怎么样?

——我是影射太明显的分割线——

八八先来跟大家讲讲,《刑警之海外行动》这部剧的大概情况。

剧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和公安部刑侦部指导,规格极高;

主演有吴刚、任达华、宁理、柯蓝、俞飞鸿、曾江等。

这个阵容不但全员实力派,而且让人联想到此前几部反腐、刑侦爆剧,所以开播前期待值是高的。

制作特辑中透露,这部剧是根据三个真实的原型案例改编而成。

而且主创态度非常认真,开拍前光是找到各原型人物作对话访谈,就耗时两年。

阵容强大、制作严谨、原型来自震动全国的大案,为啥播出这么多天了热度都不高呢?

看看豆瓣剧评中顶到最高的前两条,是不是大概能猜到原因了?

八八忍不住叹气:成也真实,败也真实。

剧中把俞飞鸿主演的故事放在第一单元。确实,以原型案件之猛,大老虎之“大”,居首当之无愧。

可是正因为太猛,有太多东西不敢提。这个单元12集的篇幅,主要都放在怎么劝说三个证人回国作证。

你想想,一开场那么多集的内容都是来回劝说讲讲讲,观众自然会觉得节奏慢和闷。

不过一旦知道真实案件背景,就会发现很多细节对比原型简直是明晃晃地复刻。

尤其是俞飞鸿扮演的角色,就差把原型名字大声说出来了。

剧中这个角色名叫施雅楠,是公安部人员要劝返的三个证人之一。

她的身份,是前著名主持人;

与被捕要犯曾是情人关系。

她曾去英国读书;

后来嫁了英国丈夫,入了当地国籍,现持英国护照。

她在贪腐行贿大案中起到的作用,主要是利用外籍身份代持海外资产。

什么海外资产呢?两套豪华别墅。

她代持一段时间后,别墅又转到·另一名外国人名下。

此外与案件相关的,还有她开办的夏令营业务。

这个夏令营表面上看,只是组织中国学生去英国名校游学或进一步留学;

背后的猫腻,却是以免掉官二代孩子巨额学费的方式,变相行贿。

来对比下姜丰的情况。

姜丰是1993年狮城辩论赛夺冠的复旦大学辩论队成员,她也因此成为全民偶像。

94年研究生毕业后,姜丰进入央视成为女主播。

2001年姜丰去英国留学,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嫁了一个英国丈夫,入了英国籍。

2013年姜丰卷入震惊全国的大案,她的名字在庭审证词中频频出现,被提及的身份,是“徐明的女朋友”。

大众关注焦点之一,是她代持的一套海外豪华别墅。

关于这套别墅,有极其复杂的运作。

因为涉及更大的人物,八八不敢多说。当时不少媒体有过报道,感兴趣的同学可自己去查。

(图源@东方早报)

2010年,姜丰突然宣布和朋友合伙创建杜比教育集团,组织了一系列英国名校夏令营活动。

后来群众发现,官网显示这个教育集团属于大连实德名下。

而大连实德,就是徐明的公司。

这部剧在女主播部分,影射细节简直不要太明显:

连2010到2013年期间这个涉案时期,都跟姜丰完全对应。

此外剧中还有一个情节:

大老板追求女主播时,让手下把一排排爱马仕香奈儿包包送到私人飞机上。

并以霸总口吻说:

因为不知道你喜欢哪一款,我就把店里的都买了。

这也是有现实对应的。

自2010年和徐明秘密交往后,姜丰在社交平台上一改邻家亲和画风,开始大秀昂贵服饰行头。

各种色各种皮的爱马仕,换着花样摆拍。

此外还有香奈儿、大钻戒......

文艺才女突然富贵逼人,让不少粉丝大跌眼镜。几年后得知真相,更是一声叹息。

——我是卷入大案后的分割线——

除了上述这些一对一复制的影射细节,对比原型,剧中也有小部分改动。

俞飞鸿扮演的女主播,形象正面正义,是被利用和蒙蔽才做了错事。

她发现夏令营是用来行贿的工具,就退出了这项业务;

之后又发现自己被小三,就坚决与对方分手。

她把前情人称为恶魔,坚决划清界限。

后来回国出庭指证对方,剧官博对她的描述是:”选择正义与善良”,“浑身都散发着光芒“。

对方也当庭与她反目,大喊”这个女人疯了“!

(注:这句话确实出自原型大案的庭审记录,不过不是指女主播。本剧影射也真够大胆,八八胆小,就不再细说了)

现实中姜丰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为唱跳爱豆和流量明星尖叫的当下年轻人,难以想象93年狮城辩论赛在全国引发的轰动。

当年央视一套在10月1日晚黄金时间播出辩论会决赛录像,此后假期循环播放之前比赛。

用知识为国争光的四位辩论队成员,成为一代年轻人的至高偶像。

几年后,三名男辩手渐渐离开了公众视线。严嘉和季翔先是去海外深造,之后进入法律界;

蒋昌建留校任教,01年为”杨澜访谈录“担任总策划,但也是幕后。14年起才因《最强大脑》回到舞台中央。

唯独姜丰在辩论赛后的十多年里,一直活跃在聚光灯下。

自辩论赛后,从央视主播,到剑桥读博,每一个阶段都更加深了她身上的知性光环,引来无数崇拜者。

她推出的散文小说都畅销,博客粉丝和点击量也居高不下。

因此当她被曝卷入要案时,人设崩塌可以用猛烈形容。

她并没有像电视剧里的女主播那样出庭作证,只是发了一条回应微博:

把自己和徐明曾经的关系,形容为单身男人和单身女人的恋爱。并自称守理、守法。

姜丰所说的单身,指自己2010年已和英国丈夫离婚。

但徐明那边就有些扑朔迷离,婚恋对象传言包括某实力派田姓女星,但当事人从未公开回应,因此真相不明。

但即使没有违背道德,姜丰作为曾经的理想主义和知性女神化身,爱的却是富商别墅爱马仕,这足以让偶像光环破灭。

更何况这场“恋爱”和别墅豪包,还与贪腐大案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在那之后,粉丝散去,热度散去。

直到2015年年末传出徐明死讯时,她在微博上发出一首哀伤情深的宋词,姜丰这个名字才又一次引起关注。

那起大案之后,姜丰的个人生活看起来没受什么影响,依然住在英国大豪宅里,经常在微博上晒房晒娃晒度假。

豪宅中还有游泳池,她每天游泳40分钟,学法语练钢琴练瑜伽,看起来日子过得挺滋润。

可不知道为什么,18年她悠闲地说不求职也不求偶,19年起却开始英国中国两头跑。

她声称伦敦是挣钱的地方,回国内是为做事业。

不过微博认证中她的头衔仍是“杜比教育集团董事长”,在伦敦开了哪些“都在轨道上正常运转”的公司,不得而知。

她晒英国生活时显得淡泊静好,但又似乎在暗暗观察捕捉国内的风口。

16年她突然连续力挺陷入“为女募捐欺骗爱心”争议的罗尔,接着就宣布自己开了亲子公众号。

公众号没见做出什么水花,19年后她又进军口腔医疗领域,热火朝天地开了工作室。

卷入那桩惊心动魄的大案,却能全身而退。有人猜测是因为她的外籍身份;

也有人猜她是像剧中女主播那样,“除代持海外资产没有参与更多犯罪”,又有提供线索或证词等立功表现。

不管内情如何,她近年多次回国公开活动、工作,显示法律上确实是“已过关”状态。

安全上岸的姜丰,重新摆出拼事业的姿态。但她已经失去太多也错过太多,当初的起跑高度,是再也回不到了。

回想狮城之战到现在还不到三十年,可她经历过的大起大落,仿佛已经走过了别人的一辈子。

人各有志,或许她想要的就是房子票子孩子的优越生活,也如愿得到了。

只是作为旁观者,会忍不住想起当年演讲台上,那个举起冠军奖杯闪闪发光的女孩。

当时所有人都以为,她的征途会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