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 积极探索农业托管服务

图片
120余家农业生产服务组织,服务粮食播种面积50.3万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 刘文)“当前,我们联合社正对托管的600亩农田开展深翻耕服务,为农业生产打好基础。”1月29日,在安仁县永乐江镇新渡村的田间,犇犇联合社旗下的高福合作社成员陈安生说,“村民只要把田托管给我们,就可以什么都不要管,收获时按协议分成。”
自2019年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县以来,安仁县紧紧围绕“田怎么种、产品怎么销”等系列问题,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引领,委托管理服务”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各合作社大显神通,生平联合社给委托管理对象统一免费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按保底价收购,让订单农户吃下“定心丸”;鑫亮联合社统一生产资料采购供应,统一生产服务,统一技术指导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牌和基地认证及销售等,托管服务面积达5.2万余亩。
合作社还采用“菜单式”半托管、服务全托管和“保姆式”全托管3种模式,通过机耕、机育、机插、机防、机收、清理、烘干、仓储、加工和销售等,为委托管理对象提供全方位服务,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耕地复种指数。一些联合社还建立手机APP服务平台,采用智慧农业、信息农业管理模式,实时监控风向、湿度、降雨量、病虫预报;推广绿色种植、生态种植、富硒种植等技术。既带动农户管好地、种好谷、卖好粮,又改善了土地生态环境。
目前,该县共有农业生产服务组织120余家,其中上规模农机联合社4家,创建省百佳联合社2家,省、市、县级示范社30多家,去年服务粮食播种面积50.3万亩,每亩增产100至200斤,全县共增加粮食产量8653万斤;为农民每亩增收200至300元,还使每亩生产成本减少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