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牧羊犬屡行凶 百余业主联名求助

“有人在小区里养烈性犬,邻居们心慌慌。”3日,家住公园道1号的业主向本报反映称,小区14栋一业主家饲养了一只德牧犬。这只德牧犬在小区内多次咬伤咬死其他业主的小狗。1年多来,业主们多次向警方及社区反映,却至今没有下文。
业主:
德牧咬死小狗后被送走
没过多久又回来了
“那只狗实在是太大了,看着都觉得特别吓人。”昨日下午,在公园道1号小区内,家住54栋的业主刘女士说,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邻居养了一只德牧犬,2019年8月21日晚,她牵着自家的小贵宾犬在小区散步,突然,这只德牧犬跳出来咬住了小贵宾犬的脖子。“当时德牧犬的主人就在旁边,她牵着狗绳,但德牧犬没有套嘴罩,我家的小狗就被咬得奄奄一息,后来小区保安找来扫帚才把德牧犬赶开。我家的小狗受了惊吓,我把它抱起来时,我的脸被它咬了。”刘女士说,当晚她把受伤的贵宾犬送到宠物医院治疗,虽经过两次手术,但小狗的状态一直不稳定,于9月15日死亡。
图片
刘女士指着一栋住宅称德国牧羊犬就养在里面
“我两次到白龙派出所与德牧犬的主人协调解决此事,对方一共赔偿了约2万元。民警要求对方3日内将犬只带离小区,后面又多次到小区监督,那只德牧犬才终于被带走了。可没过多久,就有邻居在小区内再次看到这只德牧犬现身。”
发现烈性犬又回到小区,2019年9月27日,刘女士在小区内组织业主写请愿书,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约有125名业主在请愿书上签了名。请愿书还罗列了这只德牧犬在小区内的“肇事记录”,共有12起,大部分情况是对小型犬的伤害。其中,致小型犬死亡的有2起。“业主们将请愿书送至信访局,事件至今没有结果。”昨天,刘女士说。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主表示,刘女士的事情发生后,德牧犬的主人在管理上不仅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甚至助纣为虐。“他家常常都是由女主人牵着绳领着这只德牧犬在小区溜达,遇到其他业主,她说:‘你们离远一点,我牵不住它。’我们现在几乎见到这只狗一次就打一次报警电话,但没有任何作用。”
在刘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饲养德牧犬的这户人家,相比其它房屋,明显可见该房屋的围墙高出约2米,在外面看不到屋内情况,记者上前敲门也无人应答。“这个墙是她家加盖的,应该是怕狗跳出来才这么做的。”刘女士说。
物业:
多次接到业主投诉
上门劝导狗主人不听
下午,小区物管——上海和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工作人员胡女士表示,物业公司多次接到小区业主反映此事,也安排了工作人员上门劝导。“劝导无果,我们将情况反映至白龙派出所和青龙山社区。”
盘龙区金辰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胡红泉介绍,金辰街道未收到过上述情况反映,将安排青龙山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小区了解情况。
对此,白龙派出所一名杨姓民警称:“有疑问可向上级部门了解,我无法回答。”
★动物名片
德国牧羊犬
别名德国黑背(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德国狼犬。此犬种据说原产德国,于1880年已经在德国各地固定下来,并做为牧羊犬使用。它们敏捷,且适合动作式的工作环境,它们经常被安排完成各种任务。而后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德军募集,作为军犬随军。由德军取长补短培育后,基本定型。因为体型高大,外观威猛,且具备极强的工作能力,因此在全世界范围以军犬、警犬、搜救犬、导盲犬、牧羊犬、观赏犬等身份出现。
★新闻助读
昆明36个街道禁养33种烈性犬
去年5月,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昆明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养犬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昆明主城各区及各县(市)区划分为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分类进行养犬管理。其中,昆明市主城5区有36个街道和市级以上开发区(度假、经济、工业园)区所辖的全部区域为养犬管理重点区域,其余为养犬管理一般区域。
违规饲养烈性犬的要罚款
《通告》显示,在重点管理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和设置犬只养殖场所。对违规饲养烈性犬只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没收其犬只;对重点区域内设置养殖场所的,由农业(畜牧)、市场监管部门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农业部门执法期间,对开办动物养殖场所的,按照《动物防疫法》的相应条件和处罚依据执行。
此外,一般管理区饲养的犬只不得带入重点区域。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20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其犬只。
逾期不改正 没收犬只
《通告》明确,在重点管理区域饲养烈性犬的单位及养犬人,应在通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将犬迁移到一般管理区饲养或送交县(市、区)养犬管理部门,逾期不迁移或送交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没收其犬只。
★重点区域
五华区
护国、华山、大观、龙翔、莲华、丰宁、红云、黑林铺、普吉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
盘龙区
拓东、鼓楼、东华、联盟、金辰、青云、茨坝、龙泉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
官渡区
吴井、太和、关上、金马、官渡、小板桥、六甲、矣六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
西山区
马街、金碧、永昌、前卫、福海、棕树营、西苑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
呈贡区
龙城、洛羊、斗南、吴家营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区域。
★举报电话
昆明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
昆明市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0871—63326913、65153109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电话:12315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举报电话:12319
昆明禁养的33种禁养烈性犬
1. 藏獒
2. 比特斗牛
3. 阿根廷杜高犬
4. 巴西非拉犬
5.日本土佐犬
6.中亚牧羊犬
7. 川东
8. 苏俄牧羊犬
9. 德国牧羊犬
10. 牛头
11. 马士提夫
12. 意大利卡斯罗
13. 大丹犬
14. 俄罗斯高加索
15. 意大利扭玻利顿
16. 斯塔福
17. 阿富汗猎犬
18. 波音达
19. 威玛猎犬
20. 雪达犬
21. 寻血猎犬
22. 马仙吉犬
23. 英国斗牛犬
24. 秋田犬
25. 纽芬兰犬
26. 贝林登
27. 凯丽蓝
28. 中华田园犬
29. 苏联红犬
30. 昆明犬
31. 杜宾犬
32. 比利时牧羊犬
33. 罗威纳犬
注:畜牧兽医部门鉴定的体高(肩高)超过61厘米以上的其他杂交烈性犬也在禁养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