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 掀起建设新高潮

2021年开年,中山项目落地的步子迈得很大。
1月18日,欧普照明华南工业园奠基;两天之后,华润燃气大湾区总部在翠亨新区动工;又隔一天,中山农商银行大厦在岐江新城奠基。从去年12月开始掀起的项目“动工潮”,正搅动中山一池春水。
无论面上的经济数据有多么振奋人心,如果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崛起,旁人眼里,中山的城市升级就缺乏实实在在的感知。
项目的落地,就是人、财、物的落地;每一个新入中山的项目,都会生长为中山力量的一部分。展望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中山自去年以来掀起的项目落地、动工热潮,将在建设与投产的周期中,塑造与中山互利共生的肌理,发育出面向未来、面向大湾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势能与动能
时间拨回到2020年12月2日。这一天,在中山市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上,总投资超275亿元的一批市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翠亨新区重大项目招商签约大会同时集中签约20多个重大项目,涵盖大型综合体、博物馆、科技产业园等,总投资额超215亿元。
两个月后再回过头来看,在2020年“项目落地年”的背景基调下,这一天成为了一个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时间点。
在此之前,2020年前11月,中山省市重点项目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7.7亿元,完成进度116.9%,完成体量创历年新高;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0.5亿元,完成进度106.3%,同样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一度落后的情况下,中山自6月份以来投资增速持续领跑全省,项目进度实现从落后到追平,再到领跑的加速跑。
在此之后,两个月时间里,中山项目“动工潮”在各个镇街掀起:小榄镇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带动总投资达42.6亿元的项目动工;欧普照明华南工业园项目总投资额超20亿元;华润燃气大湾区总部将争取在5年内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交税10亿元;中山农商银行大厦落地岐江新城石岐总部经济区,预计于2024年竣工。
重点项目是城市发展竞速的领跑者。在这一批动工潮中,既有提升城市品质的基建项目,也有延伸产业价值链的生产项目,还有城市客厅的总部经济项目。密集动工的重点项目体现了中山面向未来的思路和决心,是中山再出发的动力引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山全年已动工的重点工业项目223个,全年计划投资额454.1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动工项目8个,计划投资额149.47亿元。超额完成195个项目动工的目标任务。
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将成为中山市工业持续增长源源不断的燃料。
速度与高度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在全市大范围、大面积推动项目动工,既需要决心与勇气,也需要效率和速度。
2020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山要实施重点项目“审批提速攻坚”“集中开工攻坚”“竣工投产攻坚”三大行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回看这一年,中山重点项目的动工情况,呈现三个方面的大幅提升:
首先,是项目动工的频率大幅提升。这一年,中山平均不到两天便有一个重点工业项目动工,重点工业项目投资额超过2019年的3倍。在中山产业版图上,223个已动工重点工业项目形成了一张重振工业的热力图。
其次,是项目“从拿地到动工”的速度大幅提升。2020年3月29日,小榄镇旧改标杆项目——天集智海项目正式动工,只用47天企业就拿到了土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8月12日,在火炬开发区,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建设项目仅用时145分钟即完成规定时间182天的土地证办理到施工许可证签发流程,创下了中山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的新纪录,并于次日动工。审批机制的创新和示范案例,让高效率、高水平的审批速度在各个镇街迅速推行,“拿地即动工”在下半年成为常态。
最后,是项目完工的速率大幅提升。从2020年3月底正式动工到11月8日封顶,天集智海启动区仅用时7个月便完成建设,将于今年5月交付企业入场投产使用;板芙镇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韩国智隆高纯度ITO靶材研发生产项目”在1—2月受疫情影响开工进度迟滞,却在复工复产后追回了施工进度,已顺利按计划完成建设进入了试产阶段。
信心与变化
回看这一年,在复苏的工业数据与密集动工的项目背后,新增的8.9万户市场主体,与保持高增速的制造业贷款余额,都印证着投资中山的信心正在逐渐回升。
涌动的新动能下,是正在发生变化的中山。
一场“远”的征程开始了。中山提出,要瞄准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谋划布局七个重大平台,总规划面积超过470平方公里(70.5万亩),目标就是做好“东创、西强、南育、北拓、中优”文章。这片占全市26%的土地,将重构中山的产业生态。
一个“大”的框架出现了。全会提出,中山力争今年百亿级项目实现突破,5年内形成产业新旗舰,并遴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骨干企业,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培育成为千亿级“产业航母”。这些思路,将有力弥补中山“星多月少”的企业现状。
一批“新”的突破启动了。中山科技创新园写入规划,光子科学中心和先进低温研究院争取年内动工,中科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生物医药国家实验室中山基地、大湾区未来科技城等建设加快推进。
一个“快”的速度形成了。聚焦打造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枢纽,中山提出年内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300亿元,今年还将争取启动建设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项目,加快推进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建设。
实现“远大快新”的发展图景,重点项目是重要支撑。展望2021,着力扩大工业投资仍是中山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1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山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今年重点工业项目新动工230个以上,工业投资不少于240亿元、力争突破250亿元。全会还提出,中山要“推动已动工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已投产项目尽快达产、已达产项目进一步增资扩产”。
这是中山对速度、对效率的渴求,是久旱的中山对甘霖的渴求。
机遇与挑战
高声疾呼推进重点项目,“中山之渴”从何而来?
放眼大湾区,我们可以看见,行进的中山如今正站在一个更为复杂的关键节点,面对着更为严峻的风险考验——
珠江西岸,“向东”发展成为趋势,拥抱广深是主流,在你追我赶的竞赛中,中山急需找到自身“辨识度”,实现弯道超车。
放眼全省,经济体量最小的地市云浮GDP破千亿,意味着全省21个城市GDP全部突破千亿元。在周边城市千帆竞发的情况下,不进则退;如何保持动力,实现跨越式增长,仍然是中山的巨大挑战。
再看全国,据媒体报道的最新数据,2020年我国GDP“万亿俱乐部”再添6员,也即全国万亿城市达到23个。追兵铆足劲头、标兵发足狂奔,中山如何在破4000亿、5000亿的节点上出招,仍考验全市上下的智慧与勇气。
无可否认,在重视、引进重大项目的竞赛中,中山起步不算早;欣慰的是,在大湾区竞合、“双区”驱动的格局下,中山追赶得足够快。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山重拓产业格局,发力重大项目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大事记
◎2020年8月
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建设项目用时145分钟完成土地证办理到施工许可证签发流程,创下中山“拿地即开工”新纪录。
◎2020年12月
中山总投资超275亿元的一批市重点项目集中动工。翠亨新区重大项目招商签约大会同时集中签约2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215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
中山全年已动工的重点工业项目223个,全年计划投资额454.17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