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楠:90后女乡长的担当

图片
图片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志强
初见刘锦楠,个子不高,白净俊俏的脸庞,戴了一副宽边黑框眼镜,言语间总带着甜美的微笑,开朗、干练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2017年初,年仅27岁的刘锦楠被选派到万全区宣平堡乡任副乡长,是万全区第一批90后干部。四年来,她扎根基层,努力服务好群众,逐渐成长为不畏艰苦、从容乐观、扎扎实实为乡亲们解难题的“家里人”。
刚到基层工作的时候,刘锦楠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所以她一切从头开始学习。她分管物价、商贸、流通、供销等工作。从那段时间起,刘锦楠就以工作为先,单位为家,虚心请教,积累经验,使自己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到基层一线工作当中。
刘锦楠是孔家庄镇南李家村的包村干部。该村是2010年整体搬迁到西环快速路以西,经历2次搬迁,全村140多户、300多人,其中贫困户11户21人。为了做好扶贫工作,这个90后姑娘带着年轻人特有的韧劲和活力,深入村民当中了解村情、民意,入户走访调查摸底,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困难原因、脱贫需求等,并做详细记录,为下一步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可靠依据。
全乡13个村,每个月她都要和同事走访各村指导扶贫工作,有的村村委干部年龄偏大,往往填报的扶贫档案和上报材料出现不规范的情况。每每这个时候,刘锦楠都要参与到贫困户档案规范整理和报表填写工作当中,每年省考、国考等期间,往往都要忙到凌晨。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冗杂繁复,但是在刘锦楠看来,桩桩件件都关乎村民利益。宣平堡村有一对双胞胎姐弟,母亲带姐姐改嫁到村里,弟弟留在南方老家由父亲抚养。但因父亲对孩子不负责任,本来该上初中的弟弟却辍学在家。母亲就将弟弟接到本村,想让两个孩子一起入学,但由于报名较晚班级限额无法入校。刘锦楠主管教育工作,得知情况后迅速联系万全区教育局,开证明、写请示、办手续,那段时间她过起了村里、学校、教育局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过程曲折,但最终让两个孩子在开学前顺利就学。两个孩子有了学上,这位母亲也露出了笑脸。
刘锦楠办的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见证着她的责任担当,她因此也获得了乡亲们的认可。如今,风雨严寒褪去了她身上的稚气,她坦言,基层是锻炼自己的沃土,今后的路更长,担子更重,她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基层群众服务。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刘锦楠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