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这五年——石楼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图片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图片
五年来,全县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团中央的定点帮扶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记初心、砥砺奋进,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以“两个一切”一插到底的韧劲,以铁杵磨针钉钉子的毅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脚踏实地、寸功寸进,众志成城、共克深贫,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图片
图片
晋西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景象!这五年,石楼决胜脱贫,筑梦小康,交出了质量高、成色足的脱贫攻坚时代答卷。现如今,现行标准下17520户52461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金鸡扶贫产业”、光伏扶贫、“三增三创”转移就业、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党支部+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等一批“石楼模式”“石楼标准”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两个一切”工作法先后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前进》《经济》等期刊。
图片
图片
这五年,石楼发展为凭,数字为证,一组数据对比,映照出转型发展是前进中的第一要务。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克服了经济下行、减费降税等不利大环境影响,均实现了正增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以时间为轴,从2017到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2015—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7.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14.8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18.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6%;人均GDP年均增15.57%;外贸进出口实现了“破零”。
图片
这五年,石楼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处处奏响深化改革最强音。过去五年,接连完成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三大国家级改革任务。全县从煤矿停产停建,到“一气双电”清洁能源初具规模,煤成气产能达到1亿方,光伏和风电超过200兆瓦,全县经济结构实现了转型突破、换档升级。
图片
图片
这五年,石楼绿色为底,生态优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真正读懂绿水青山的“重量”。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出成绩,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位列全市第三。污水防治处理系统从无到有,污水厂扩容后达到每日9500立方,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全县人均干果经济林面积全省最大。在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检测中,石楼全境都被确定为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五年,石楼民生为大,精耕细作,兜底线、补短板、利长远,民生实事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幸福。高考成绩连续十多年排名吕梁山区九县前列,职教改革全面推进,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推进,农村改厕4000多座,建成了敬老院和46个农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五年来,先后建成东征广场1座,改造城区街道三条,建起学校8所,完成政务大厅、职工活动中心、三馆合一等公共服务设施9栋,极大地满足和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五年,石楼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美丽城乡增颜值,乡风文明添气质,实现了城乡面貌的全新转变。通过扩容提质增效,城区面积从4.2平方公里扩大到7.5平方公里,增长79%。城镇新增人口1万多人,城镇化率超过50%。“四好农村路”、电力、水利、数字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图片
图片
这五年,石楼综合施策,力保民安,用实际行动绘制平安蓝图,谱写一曲民富与民安齐头并进的幸福乐章。“扫黑除恶”取得重大战果,打掉移送审查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党支部+平安网格+物业”创新模式,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蹚出了一条新路,形成了网格健全、城乡安宁、物业提升、群众安乐的良好局面。“十三五”规划确定的36项主要目标指标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圆满完成。
图片
图片
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楼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既把疫情管住了,又把发展稳住了,“总盘子”越来越大,家底越来越厚,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三大战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和污染防治)战果丰硕,成绩令人鼓舞;三大民生(三农工作、公共服务、发展环境)全面提标,收获令人振奋;三大建设(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强势发力,变化令人欣喜。与此同时,该县还坚定不移开展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坚决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效。
风卷红旗过大关。回首“十三五”,这份厚重亮眼的成绩单一笔一画重重地落在了党员干部向着使命集结的初心里,落在了各项事业攀升的数据曲线里,落在了百姓共享平安和谐的幸福笑脸上,这5年晋西大地华丽蝶变、焕发生机!
勇立潮头唱大风。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崭新的历程已然开启。站在新起点,石楼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书写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时代答卷。(赵良琼)
微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