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水泉湾村民忙着学厨艺 要在过年时节“露一手”

水泉湾村民忙着学厨艺 要在过年时节“露一手”

村民学得很认真

每日甘肃网2月5日讯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4日上午,榆中县龙泉乡水泉湾村委会文化广场上,20多位戴厨师帽的村民围在条案前,专心致志地听师傅讲烹饪课。“往年这时候正是家里最忙的时期,搞卫生、办年货,要准备过年的一切。今年村上办起了厨师培训班,我和姐妹们跟着大城市来的师傅们学点做菜的本领,特别高兴。”村民牛金霞说,“半个月的时间,我学了不少做菜的手艺,过年时能够在亲友面前好好‘露一手’了。”

水泉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正连告诉记者,这次厨师技术培训班是由县就业局牵头,针对农村闲散劳动力、两后生和有致富愿望的农村建档立卡户家庭举办的,培训费用和食材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培训时间为半个月。今年元月中旬培训信息发布后,两天内就有40多位村民报名。“参加培训的大多数是家庭妇女,半个月时间很少有人请假。以往像这样的培训班,农民们参加的热情并不高。”王正连说,主要是这几年农民生活条件好了,已经脱贫的老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高了。“反映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准是什么?最基本的一点就体现在衣食住行上,体现在一日三餐的改变上。”

来自甘肃兴隆兰州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的杨铮田是培训班的带队厨师长,对于村民们的热情感触特别深:“学员们最想学的是家常菜的烹饪,从选料、加工、调料比例到烹调方法,他们一遍遍地问,一次次地练习,看得出他们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针对当地养殖业较为发达的实际,我们还调整了授课内容,结合当地养殖特色,加入了羊肉、土鸡等农村特色家常菜品的课时。”

陈万全是培训班里唯一的男性学员,是村里婚丧嫁娶大小事情的业余厨师,他说这样的免费学习机会特别难得。“跟着师傅学了半个月,收获很大。过去搞不懂的一些问题现在全解决了。”陈万全说,通过培训他实现了从“土八路”向“正规军”的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文 甘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