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罗绮冬:东凤将落实“三个聚”,谋求新增长!

2月5日,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危伟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山市人大代表、东凤镇党委书记罗绮冬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回应记者提问。她表示,“2021年,东凤镇将落实三个‘聚’,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具体要求。”而三个“聚”具体指:聚能“四链融合”、聚焦“三个着力、聚力“五大赋能”。

聚能“四链融合”

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报告》提到的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令我印象深刻,尤其东凤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镇,因工而兴、因工而强,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我们将始终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用好“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和“小家电全球采购基地”这两个金字招牌,抓住东凤厨卫产业入选广东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这一契机,全力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做强“产业链”、做深“创新链”、做优“生态链”、做活“服务链”,为实现高质量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三个着力”

塑优城镇成长空间形态

城镇的承载力决定了城镇的整体竞争力,我们将以精品湾区城镇建设为目标,全力提升东凤在湾区时代的竞争力。着力在更高层次推进片区城市更新,加快完成2035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承接广中江高速、南沙港铁路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好南沙港铁路东凤客运站站场周边建设,打造东凤未来城市新客厅。着力在更广空间谋划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实施“焕颜工程”,深入推进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进一步提升城镇发展能级。着力在更大范围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广中江高速东凤互通立交、105国道东阜路口跨线桥、民古路东凤段、升平路升级改造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放大东凤的区位优势。

聚力“五大赋能”

切实提升城镇品质功能

去年,东凤镇智慧城镇运行管理中心被确定为全市两个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并作为“全科网格”建设样板在全市推广。今年,《报告》中也提出要实施“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接下来,我们将深化智慧城镇建设,致力打造“城市大脑”2.0版本,进一步完善人口、建筑物、城市部件等基础数据采集,年内实现全量采集、动态更新,确保数据鲜活。” 罗绮冬说,今年将重点推进产业、应急、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决策支撑“五大赋能”行动,打造集智慧交通、智慧产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于一体的智慧城镇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吴帆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曾艳春;叶志文;吴帆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